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4月国家铁路客货运输齐头并进势头良好

2019-05-13 08:43: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直辖市

(张依)4月份,全路运输系统各单位深入推进客运提质计划和二季度货运增运攻坚活动,圆满完成了清明小长假旅客运输、“4·10”新图实施等重点工作,客货运输齐头并进、亮点频现,运量实现稳步提升、势头良好。

数据显示,4月份,国家铁路旅客发送量完成2.95亿人次,同比增长4%。其中,动车组发送1.88亿人次,同比增长8.9%。全路有10个铁路局集团公司客运量实现同比增长,其中,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同比增长22%。今年前4个月,国家铁路累计旅客发送量已达11.32亿人次,同比增长7.4%。15个铁路局集团公司实现同比增长,4个铁路局集团公司增长超10%,其中,昆明局集团公司增幅达30.8%。

节假日运输依然是铁路客运增收的“黄金时间”。4月4日至7日清明小长假铁路运输期间,探亲、扫墓与旅游、踏青等客流交织,国家铁路累计发送旅客5311万人次,同比增长10.1%,旅客发送量创历年清明假期新高,取得社会、经济效益双丰收。其中,动车组列车共发送旅客3454.5万人次,同比增长19.4%,京沪、京广等32条高铁线路客运量创历史新高。4天来,国家铁路旅客日发送量均超1000万人次以上高位运行。其中4月5日高峰日,全路发送旅客1498万人次,创清明小长假单日旅客发送量历史新高。

4月份历来是铁路客运淡季。对此,铁路部门强化淡季营销,深化“一日一图”,动态调整售票策略,促进增运增收,42条实施管内票价折扣浮动的线路旅客发送量、客座率和收入均实现明显增长。针对旅游出行需求旺盛的实际,铁路部门还加大旅游列车开行组织,4月共开行直通旅游列车127列,发送旅客21.2万人次,同比增长31%。

4月10日起,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各单位按照中国铁路总公司部署,做好各线路运输准备工作,确保了694列涉及变化的旅客列车实现安全平稳有序交替。新图实施后,全路增开客车102.5对;青岛进入北京3小时交通圈;复兴号动车组开行数量进一步增加,日开行114.5对,通达23个省会城市(直辖市)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

4月份也是传统的铁路货运淡季,加上前期多重因素交织,全路货运总体形势不容乐观。为此,总公司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在二季度集中开展货运增运攻坚活动。各单位各部门迅速行动,加强与地方政府和企业对接,积极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同时进一步强化运输组织,严格控制停限装,并对部分地区运价政策进行优化调整。各单位各部门多措并举,推动了全路货运装车持续增长,增运攻坚活动取得实效。

数据显示,4月份,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达2.66亿吨,日均发送887万吨,同比增长10%。全路日均货运装车145291车,同比增长9.8%,比3月份和今年一季度分别提高了7.7和6.7个百分点,增运攻坚效果初步显现。从各品类来看,煤炭、金属矿石、矿建增幅较大,电煤、粮食、棉花等重点物资运输得到有力保障,集装箱、商品汽车、冷链物流等专业运输运量也实现同比大幅增长。

4月份,全路各单位强化调度精细化指挥,积极克服不良天气频发、集中修等施工全面展开、货源去向比较集中等不利因素,均衡组织通道能力,合理安排运力配置,保障空车链条接续,提高有效需求兑现率。各单位加强卸车组织,严格落实停限装相关规定,为全路装车上量创造有利条件。4月份,全路日均卸空车150636车,同比增长9.7%。运输效率实现显著提升,货车周转时间完成4.56天,同比压缩0.23天;货车旅速41.8公里/小时,同比增加1.1公里/小时;机车日产量完成148.3万吨公里,同比增加2.7万吨公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