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从内陆腹地奔向开放高地

2019-04-28 07:09: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郑州

4月22日,第2066列中欧班列(郑州)满载着1304吨货物从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车务段圃田站出发,开往万里之遥的德国汉堡。

在离圃田站不远的中欧班列(郑州)进口商品展示体验中心大楼内,琳琅满目的商品、经济实惠的价格、线上线下的交易……遥远的欧洲仿佛近在眼前。

2013年7月18日,首趟中欧班列(郑州)开行,当年共计开行13列。随后几年,中欧班列(郑州)越开越密、越跑越快。今年55岁的李新忠是郑州车务段中欧班列(郑州)调车组成员,见证了中欧班列(郑州)的发展。“开行初期一周只有一趟班列,如今已达到了每周九去九回常态化开行,班列运行时速也从80公里提升到了120公里。”李新忠说。

班列多了,货物多了,交流也多了。郑州开发了贸易电子商务平台,依托中欧班列(郑州),把欧洲各国的优质特色产品运回国内展示销售,实现了国内消费者购买“丝路洋货”的一键直达。在展示体验中心,还看到了河南平顶山、汝州、栾川等地方的特色出口产品。“卖全球”“买全球”成为现实。

“一关前二关后,三摘管四制动,五拧手闸再挂钩。”李新忠是调车组年龄最大的职工。如今,带徒弟成了他的首要任务。“老一代调车人身上集中体现了驼队精神,我要将这种精神传承下去,确保班列开行趟趟安全。”李新忠的徒弟、今年23岁的丁鹏说。

无数人的默默奉献支持着中欧班列(郑州)的发展壮大。不断壮大的中欧班列(郑州)助力河南从“内陆腹地”奔向“开放高地”。目前,中欧班列(郑州)集货半径达到了1500公里,运往欧洲的货物有高档衣帽、汽车配件、电子产品、工程机械、医疗器械等2000余个品种,货物境外销售覆盖34个国家138个城市。

5年多来,在中欧班列(郑州)的带动下,河南省先后取得了国务院批复的进口肉类指定口岸、全国邮政第四转运口岸、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进境粮食指定口岸等功能性口岸资质。郑州成为内陆地区功能性口岸较多的城市之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