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让更多中国制造走出国门

2019-04-28 07:10: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编者按 从无到有、由点及面,从绘就总体布局的“大写意”,到聚焦重点、精雕细琢的“工笔画”,“一带一路”建设顺应时代潮流,适应发展规律,符合各国人民利益,具有广阔前景。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围绕“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共商推进国际合作,实现共赢发展大计,开启了“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新航程。我们要乘势而上、顺势而为,扩大铁路对外开放,加快铁路走出去步伐,持续打造中欧班列国际物流品牌,扎实推进境外重点铁路项目实施,强化铁路领域国际双边、多边交流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4月21日23时20分,张晓军和搭档刘剑驾驶机车,牵引着满载货物的72701次中欧班列从满洲里口岸驶出国门,奔向俄罗斯。

52岁的张晓军是齐齐哈尔机务段满洲里运用车间满洲里出国班组的一名司机,负责将中欧班列从满洲里站牵引到俄罗斯的后贝加尔站。等到中欧班列在俄方完成换装后,他和刘剑再把车体牵引回国。

满洲里出国班组共有9个班18名乘务员,全部都是党员。今年,他们每月平均出乘时间达170小时。与2015年相比,满洲里出国班组的工作量如今几乎增加了3倍。

虽然列车运行时间不长,但是张晓军和搭档出乘的时间要长得多。大部分时间,他们都是在等待换装中度过。“语言不通,检查程序又非常严格,所以经常会停留很久。”张晓军说。司机出境后禁止下火车,他们只能在车头等待检查结束。最长的一次,他的同事曾连续等待了36个小时。由于换装和检查期间不能离开工作岗位,“大车”们只能随身带点食物,就着热水就是一餐。

“我们车间有232名‘大车’。要想加入满洲里出国班组,要求非常严格,必须要担任司机长职务3年以上,还必须得获得过劳模称号。”车间党总支书记黄茂友介绍,“我国铁路标准轨是1435毫米,俄罗斯则是1520毫米。轨距不一样,所以要进行换装,只有持有特别的通行证,才能驾车出入境。”

多年来,满洲里出国班组的司机秉承“不辱使命,为国争光”的工作理念,发扬“金桥畅通,为国争光”精神,坚持高标准作业、严要求守纪,创造了安全走行220万公里和从未违反外事纪律的辉煌成绩,先后获得了中国铁路总公司先进班组、黑龙江省工人先锋号等荣誉。

“作为驾驶中欧班列的出国司机,我们的身后是庄严的国门,胸前佩戴着鲜红的党徽,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多拉快跑,让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张晓军信心满满地说。

今年一季度,满洲里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达520列,同比增长175%。风笛长鸣,满洲里口岸一派繁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