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京雄城际铁路(北京段)开始正式铺轨

2019-04-16 08:35: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北京段

(高李鹏 岳阳 鲁静 朱啸龙)4月15日9时28分,在北京至雄安新区城际铁路北京段李营至新机场站施工现场,随着现场指挥人员一声令下,第一组500米长钢轨从T11运输车前端缓缓送出,平稳落在无砟道床上,标志着京雄城际铁路(北京段)建设整体从线下施工转入线上轨道铺设阶段,进入最后冲刺时间。

此次铺轨作业采用国内领先的铺轨作业运输调度智能化控制平台,实现了铺轨作业运输调度指挥信息化、机车运行监控实时化、施工安全管理系统化、统计分析自动化四大目标。

按照施工计划,预计7月份京雄城际铁路(北京段)进入试运行调试阶段,9月份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同步开通运营。届时,旅客搭乘高铁列车从北京西站到大兴国际机场仅需20分钟。

京雄城际铁路正线北起李营站,南至雄安站,经过大兴、固安、霸州、雄安境内。据中铁十二局集团铺轨项目部负责人介绍,按照工期节点安排,需要在4月30日前率先铺通北京境内李营至新机场段全长69公里的线路,以确保在9月份实现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同步开通运营的节点目标。此次铺轨作业采用具备“运输+推送”功能的长轨运输一体机和推送铺轨法,有效减少了传统铺轨作业中的倒运环节,实现了没有铺轨基地也可以快速高效作业的目标。

由于铺架工程在施工期间尚未建立起铁路信号,建设者在行进的机车上安装了物理临近报警系统。当携带电子施工防护牌的现场施工作业人员进入设置的危险距离时,该系统会语音报警提示机车司机,并对现场施工防护员发出声光报警提示。同时,项目部调度中心技术人员还在机车上安装了国内自主研发的“北斗”车载定位系统。两项技术的“联姻”能够精准定位机车在铺轨作业时的行进位置。此外,机车前后方安装的摄像头还会实时传输线路上机车的运行画面和行驶速度,确保铺轨作业智能化、信息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