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彩云之南客运提质再升级

2019-03-22 08:24: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郭薇娜 石良

(郭薇娜 石良)今年以来,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已发送旅客1243.8万人次,同比增加340.8万人次、增长37%,客运提质增效势头强劲。加之去年暑运以来,高铁旅客发送量超普铁旅客发送量、客运运输收入超过货运运输收入的情况一直在延续,铁路在助推云南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上持续发力,为云南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运力支持,奠定了坚实基础!

高铁拉近了云南与全国各地的时空距离。自2016年底云南迈入高铁时代以来,当地群众的出行方式和观念发生改变,乘高铁列车已成为出行的首选交通方式。截至今年2月底,云南高铁累计发送旅客4030万人次,其中2017年发送旅客1208.9万人次、2018年发送旅客超过2200万人次。

昆明局集团公司在全力确保高铁安全运营的前提下,逐步加大列车开行密度,扩大辐射范围。目前,在云南坐高铁列车可直达全国19个省区市的主要城市,换乘之后可通达全国大部分城市。

今年前2个月,云南高铁共发送旅客600多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10.4万人次。云南高铁已基本形成了1小时覆盖滇中城市群,2小时至5小时通达周边省会城市,8小时至12小时辐射珠三角、长三角和环渤海地区的高铁交通圈,加速了高铁辐射区内的人员流通和经济社会发展。

城际铁路提档加速带动客流实现井喷。“农历大年初三、初四,丽江古城内人头攒动;农历大年初七,玉龙雪山进山游客超3万人次……这都得益于动车拉来滚滚客流。”今年2月27日,采访丽江市市长郑艺时,他点赞动车开行。郑艺希望昆明局集团公司增开昆明至丽江动车,为丽江再添发展动力。

得益于昆明局集团公司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规划建设和着力挖潜提效的举措,昆明至楚雄、大理、丽江和蒙自等城际动车为地方政府和沿线人民带来了越来越多的发展红利。

2018年7月1日,昆楚大铁路正式开通运营,昆明至大理间实现动车直达,滇西地区正式连入全国高铁网,昆明开往楚雄、大理的动车趟趟爆满。2018年暑运期间,昆楚大铁路井喷的客流推动昆明局集团公司首次实现客运超货运的变化。

2019年春运前,昆明局集团公司开行昆明至丽江、蒙自动车,平均客座率在90%左右,持续扩大高铁动车的覆盖效应、辐射效应和城际效应,加速云南旅游转型升级。今年4月1日,为了更好地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昆明局集团公司还将在目前开行3对昆明至丽江动车的基础上,再增开3对动车。

客运提质升级改变了云南春运整体面貌。2019年春运,凭着对形势的提前预判、对困难的充分预想、对运输的精心准备,昆明局集团公司干部职工圆满完成了春运“大考”任务,较好地展现了云南铁路内联外通的建设成效,客流增幅、经营效益、动车运用效率等9项指标均创该局集团公司春运历史最好水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