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春运里的“临时妈妈”

2019-02-02 08:16: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宝宝不哭,等你爸爸下班再来接你。”1月24日中午,在广州东站电教室里,车站运转车间职工李洁正哄着一个两岁多的女孩。哄着哄着,孩子终于睡了。可当李洁要把孩子放在床上时,孩子却突然大哭。李洁只能抱着孩子,让她安稳入睡,就这样,整整抱了一中午。

“这是我的临时小宝贝,她的父母都是铁路职工,都在上班,就把孩子交给我带。这里是我们站的临时幼儿园,我也是临时抽调来当保育员的,专门看护孩子。”李洁告诉。

进入春运以来,广州东站的众多职工全面投入工作,加班加点服务南来北往的旅客。然而,夫妻双方都是铁路职工家里又没有老人帮忙的,却陷入了困境——学校放假了,谁来照顾家里的小宝贝。

为解职工后顾之忧,广州东站将电教室改造成临时幼儿园,抽调4名职工充当“临时妈妈”,集中看护职工的孩子。虽然是车站电教室改造的临时幼儿园,但设备设施小而全、小而精,学习、游戏、休息场所一应俱全。

7时左右,李洁、彭净、刘慧敏、吴志珍4位“临时妈妈”来到临时幼儿园,从站区食堂为孩子们取来丰富的早餐。7时30分,孩子们陆续到来。他们有的兴高采烈,有的哭哭啼啼,“临时妈妈”们因人施法,逐个安慰,很快就能稳定孩子们的情绪。

当天,来临时幼儿园的孩子有20多个,年龄在2至10岁。10岁的李梓宸带着4岁的弟弟独自来到临时幼儿园。

“我妈妈在楼下上班,没时间送我们。”李梓宸说。他们的妈妈是车站红棉岗的客运员,主要负责为旅客答疑解惑,工作时没有一点空闲时间。他们的爸爸是广州房建公寓段的职工,负责维护铁路站房等建筑,任务繁重。

“临时妈妈”们将孩子分为大班和小班分开管理,辅导大班的孩子们做寒假作业,组织小班的孩子们学习美术、书法等。

“一天下来确实很累,但为了大家能安心工作、服务好春运的旅客,我们再苦再累也值得。”彭净说。

“谢谢老师,明天见。”夜幕降临,下班的父母接走了孩子,而4位“临时妈妈”还要清扫卫生,收拾物品,准备迎接新的一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