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全路高速铁路综合维修生产一体化管理高效推进

2019-01-05 10:29: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以下简称一体化管理

(张依)2018年以来,中国铁路总公司坚持制度引领,强化过程督导,全力推进高速铁路综合维修生产一体化管理(以下简称一体化管理)。2018年底,全路有京沪、京广、沪昆等15条既有高铁线路率先实现了一体化管理,占已投产高铁里程的81%,新投产的高铁均全面实行一体化管理,高铁安全风险全面受控,基础设备质量保持稳定,总体故障率不断降低,为到2019年底实现开通的高铁全部实行一体化管理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自2008年京津城际铁路开通运营以来,中国高铁基础设施维修基本采用专业垂直管理,主要由工务、电务、供电各专业普速铁路延伸管理高铁的模式,为确保设备质量、高铁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10年来,我国高铁技术装备水平大幅提升,高速动车组运行密度大幅增加,运营环境更趋复杂,确保高铁和旅客安全万无一失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传统的分专业管理模式已明显不适应技术设备高度融合的现实需要,“天窗”利用率较低、专业结合部多、生产资源无法统筹共用、运维成本高等问题随之凸显。一体化管理能有效减少各专业维修作业的相互干扰,强化高铁设备设施的质量基础!同时,推进一体化管理也是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有利于实现劳动力、机械设备、维修“天窗”的资源综合利用,促进提质增效;有利于降低运维成本,构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高铁基础设施运维管理标准体系,助力中国高铁“走出去”。

为此,总公司、各铁路局集团公司、各专业部门始终致力于研究探索更安全、更高效的高铁综合维修模式。从2009年4月合武高铁开通初期在金寨站区开展生活一体化探索,到2017年总公司制定《关于推进高速铁路综合维修生产一体化管理的指导意见》,再到今年9月总公司出台指导意见的“升级版”——《关于加快推进高速铁路综合维修生产一体化管理的通知》,明确提出构建“七统一、一联合”的高铁综合维修生产一体化管理模式,高铁全部建成综合维修工区,沿线普遍设立综合维修车间,为建立科学规范、制度配套、运行高效的高铁基础设施综合维修管理体系奠定了基础!

为确保一体化管理顺利实施,总公司成立高铁综合维修生产一体化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工电部,建立定期工作通报制度,组织开展督导检查与调研,每月进行分析通报,交流先进经验。各铁路局集团公司成立领导小组和专项工作小组,对一体化管理进行顶层设计和系统规划,主要领导亲自研究决策,推动督办落实。各专业以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打破专业壁垒,克服利益掣肘,形成了目标一致、协调联动、逐级落实的良好局面。各合资公司全程参与高铁综合维修生产一体化管理顶层设计,保障了生产生活设施建设资金投入。各级党政工团组织通力配合,围绕一体化工作开展活动,发挥政治优势,促进深度融合。

面对一体化管理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课题,各铁路局集团公司解放思想,点上发力,“兵种联合”效果凸显、亮点频现。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济南西工务段围绕“共用‘天窗’、联合作业、高效协作”,从运作机制入手,细化一体化制度体系,规范一体化生产流程,建立一体化考核机制,成效显著:结合部协调更加顺畅,设备质量稳步提升,工务部门保持零故障,信号、通信、供电设备故障率均大幅下降,应急处置上道次数有效减少。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沙高铁工务段应用《工务8M信息系统》,提高了监控分析的智能化水平;衡阳工务段渌口线路车间撤销了全部线路工区,初步形成了“检养修”分开、车间组织生产、集中化作业的模式。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试点车间驻马店西在生产组织全流程各环节探索促进专业融合,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果。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结合实际进行创新,将部分车站道岔巡视周期统一调整为10天/遍,工务和电务部门联合组织;建立了道岔、绝缘接头等工电结合部设备故障统一应急机制,有效提升了工电结合部故障处置效率。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制定了专业结合部检修标准,摸索实践专业间联合应急,并在地震灾情报告时联合出动。

创新发展永无止境。高铁综合维修生产一体化管理只是起步,是建立更安全、更高效综合维修体系的必然阶段。近年来,总公司指导相关铁路局集团公司建立综合维修站段,积极开展站段层级一体化的探索。截至目前,全路共有高铁综合维修段3个。全路首个采用综合维修模式的站段——上海高铁维修段,大胆探索高铁综合维修管理模式,加强制度建设,科学组织生产,强化专业管理,在站段设置、定员标准、劳动定额、安全管理、质量效益等方面达到全路领先水平,树立了先进标杆。2018年初挂牌成立的重庆工电段,完成工务、电务、供电专业整合后,实施“资源综合、专业强化、集中管理”的综合维修模式,交出一份亮丽的年终“成绩单”:该段道岔设备优良率提高了45%左右,道岔报警降低64.4%。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