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候补购票”助春运抢票一臂之力

2018-12-25 10:43: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聪聪

日前,官方宣布将于12月27日起在12306网站和手机客户端上,选取2019年春运能力部分紧张方向列车的长途区段,开展候补购票服务试点。据悉,进行候补购票服务试点的节前车次为,北京、沪宁杭、广东地区始发,终点位四川、重庆地区的所有列车;而节后车次则为四川、重庆地区始发,终到北京、沪宁杭、广东地区的所有列车。

随着2019年春运火车票正式开售,2019年铁路春运从1月21日起至3月1日止,共40天,节前15天,节后25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1330万人次,同比增加3176万人次,增长8.3%,日均发送1033万人次,将再创历年春运新高。“候补购票”成为抢票失败后旅客捡漏的最后机会。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日前公布的官方购票日历,昨天,春运第一天的火车票正式开售,2019年1月6号可买除夕当天的火车票。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春节是我们举家团聚的重要节日,所有在外乡打拼的游子都想回家一起过个幸福年,而安全、平稳的铁路一直是人们出行的首眩可是,要顺利搭上火车回家过年,首先你要能买到票。由于春运期间亿万人集中购票和铁路运力有限等原因,“一票难求”的状况一直存在。由此一来,“抢票”也就成了每年春运中的一节“必修课”和一个重要“关键词”。

以前,在互联网购票还未盛行的时代,人们抢票的方法只有一个,那就是“比早”,人山人海的售票厅拥挤得水泄不通,可即便如此也不一定就能抢到票。直到后来,有了网上购票,有了12306,才让这一局面大为改观。大多数的人们不用再去售票厅排长队,而只需在电脑前和手机上就可轻松购票,这种变化所带来的便利相信每一个坐过火车买过票的人都深有体会。

然而,网上购票虽省去了排队之苦,但有时候特别是在春运期间余票紧张的情况下,却仍需抢票。只不过以前是在售票大厅“拼耐力”,到现在变成了网上“拼手速”而已。可是有时就算是盯着电脑屏幕不停刷新,也不能保证在第一时间抢到余票,“抢票难”的问题仍然神烦。

如今,铁路部门再放大招,推出全新的“候补购票”新功能,也就是说,如果旅客遇到所需车次、席别无票,可以按日期、车次等提交购票需求,并预付款,售票系统自动安排网上排队候补,对应的车次、席别因退票、改签等业务产生可供发售的车票时,系统自动兑现车票,并将购票结果通知旅客。

近年来,铁路部门带给人们的惊喜从未间断,从纸质客票到电子客票及 “刷脸”进站,从网上购票到购票与订“外卖”同步,再到接续转乘、自主选座等全新自助服务功能的开通,无一不彰显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如今,“候补购票”新功能的推出,将助力春运抢票,让回家的路更顺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