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悠悠“慢火车” 浓浓乡村情

2018-11-23 09:42: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儿童票

11月19日7时50分,4255次列车停靠在叶柏寿站内,在阳光下闪着夺目的光彩。

1975年9月1日,锦州至叶柏寿的4256/4255次列车正式开行,是辽西北山区居民进出大山的唯一交通工具。列车单程运行367公里,用时9个小时左右,途经32个车站。这趟列车票价从1995年起一直没有进行过调整,最低仅1元(儿童票),全程票价26.5元,被山区百姓亲切地称为“站站停”的“小慢车”。

当天三十家站有大集,沿途村民纷纷背上自家的山货登上列车。虽然此时室外气温接近零摄氏度,可车厢里,列车员潘超将取暖锅炉和茶炉烧得滚烫。这趟列车使用最传统的锅炉为车厢供暖,整个冬天,8节车厢总共需要用煤350吨。

温暖的车厢里,旅客张女士一边向展示车票,一边高兴地说:“我经常坐这趟车去赶集,特别方便,从叶柏寿到三十家票价5元,比坐大巴车便宜近一半。”

每次列车站停时,列车长王君都要巡视车厢。走到5号车厢时,她发现一位旅客装蘑菇的袋子漏了,便立即从列车上的便民服务箱中拿来方便袋和打包绳,帮这位旅客将蘑菇重新包装好。

为了更好地服务旅客出行,列车乘务员们根据实际,想了很多接地气的新点子。他们在列车办公席设置急救药箱和便民服务箱,配备急救药品、牙刷、牙膏、老花镜、雨衣、雨散打包绳、方便袋等,方便旅客使用。针对山区旅客乘车中转不便的实际,他们推出了列车中转“一条龙”延伸服务。

在长期乘务工作中,乘务员与淳朴的乡亲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一次,潘超看到站台上一位80岁左右的大娘独自带着一大编织袋干枣和一大袋花生上车,立即帮她把两个袋子抬上车并安顿好,一路照顾。大娘十分感动。不久后的一次乘务,潘超又见到了这位大娘,大娘拿了几颗草药交给他说:“孩子,上次我听说最近你的脚崴了,总是疼,用我挖的草药煮水泡泡脚就没事了1

“‘慢火车’悠悠前行,多年来服务不断升级,为沿线百姓铺就温暖出行路、搭建致富‘快车道’,承载着浓浓的乡村情。”王君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