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铁路助力“精准扶贫”一臂之力

2018-10-21 23:40: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修桧

10月17日是第五个国家扶贫日,也是第26个国际消除贫困日。今年以来,中国铁路总公司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战略决策,坚持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深化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在建设扶贫、运输扶贫和定点扶贫三方面亮点突出、效果显著,发挥了铁路对脱贫攻坚的支撑和带动作用,谱写了铁路扶贫工作的崭新篇章。(10月17日《人民铁道》)

一直以来,民生问题都是老百姓最为关心的热点,与往年相比,今年脱贫攻坚的话题热度空前。尤其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关乎民生利益、服务民生的铁路部门来说,贯彻落实好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瞄准贫困地区扶贫开发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需求,全力帮扶定点扶贫,让贫困群众尽快脱贫致富,是铁路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也彰显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

铁路作为大型国有企业,其根本就是服务人民,铁路部门每一项措施的出台都与广大民众有着息息相关,一举一动都关乎民生。铁路扶贫工作实际上就是一件讲政治、顾大局、利长远,为国为民又互惠互利的大好事。在攻坚扶贫的道路上,铁路部门始终牢记铁路企业在扶贫开发工作中的重要使命,并依托区域经济发展实际,找准穷根、因地制宜、量身定做,充分利用铁路既有的资源优势,开展了多项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扶贫工作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在服务民生的同时,铁路部门也不忘创新运输扶贫思路,拓宽铁路旅游精准扶贫渠道。这几年,铁路加大对西部地区的开发建设力度,就是为了拉动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快速发展,使这些地区的资源得到很好地利用,为中西部地区的人民带来脱贫致富的契机。除了大规模的投资建设和通过解决富余劳动力,铁路部门还在开发“铁路+旅游+扶贫”的精准扶贫新模式。如:为了方便沿线人民群众出行,开行“慢火车”,对改善地区贫困状况发挥了积极作用,受到了沿线地方政府和老百姓欢迎。

不难看出,铁路所采取一切有针对性措施的本身就是希望结合自身的优势,让当地老百姓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一起分享来自铁路发展成果的大“蛋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这是铁路企业赖以生存、得以进步的基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