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塞外暑热浓 “营盘”激战酣

2018-08-16 08:53: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入伏以来,塞外草原高温肆虐,号称“避暑凉城”的乌兰察布市也是烈日炎炎。8月9日正午,地处京包铁路咽喉的集宁站下辖三等中间站古营盘站热浪滚滚,透过热浪可以隐约看到远处闪烁的信号灯。

“我们站主要办理西土城、苏集、集宁南、葫芦4个方向列车的接发、通过作业,日均接发列车210余列。”古营盘站站长赵庆宙在办公楼前,用手指着站内8条股道向介绍。

室外暑热难耐,运转值班室内则是另一番火热景象。车站值班员聂文科一会儿接电话,一会儿用对讲机通话,眼睛还紧盯着电脑屏幕上密密麻麻的线路。

“71322次列车,2道通过,去西土城方向112时整,聂文科确认2道接车线,通知信号员盖玮杰。盖玮杰随即进行复诵和二次核对,及时在占线板上揭挂运行方向揭示牌。核对信息无误后,聂文科下达执行命令。12时26分,一列100多节车厢的C80万吨列车在唐呼线上飞驰而过。

“这是为确保多方向接发列车安全而采取的‘双核双控’防错办卡控措施。2008年古营盘站成立以来,我们制定的方向核对、车次核实、站间联控、工种互控制度,从根本上消除了人为错办的安全风险。”一旁的赵庆宙自豪地说。

进入暑运,古营盘站的接车作业量急剧增加,车站值班员的作业时间更长、工作强度更大。车站共有职工33名,实行四班制。一个班下来,他们每人都要接听电话400余次。

20平方米的值班室内,“把标准养成习惯,让习惯符合标准”安全标语十分醒目。热线电话铃声与值班员呼唤应答声交织在一起,此起彼伏。值班员牢牢盯着控制台上的电脑显示屏,有条不紊地下达指令,指挥站台上外勤值班员,不间断接发一列又一列经过的暑运列车。

线路旁,注意到站场4道和5道内有10余个机械装置。“站场的坡度为5.9‰,集宁站专门配置了到发线防溜装置,确保列车运行安全。截至目前,我们站成功实现安全生产10周年1赵庆宙激动地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