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发挥铁路行业优势 创新精准扶贫方式

2018-05-19 09:38: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军 强科

(杨军 强科)深处六盘山区、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原州区的480户贫困村民,如今在中国铁路总公司定点帮扶下,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模式,一举摘掉“贫困帽”,过上了好日子。这是铁路总公司助力贫困地区精准脱贫的一个缩影。

党的十九大以来,铁路总公司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打赢脱贫攻坚战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紧密结合当地党委、政府脱贫攻坚工作安排部署,充分发挥铁路行业优势,以运输扶贫为依托,以产业帮扶为主导,将“扶贫列车”开进贫困地区,充分彰显了国有企业在精准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引领示范和骨干带动作用。

六盘山区处于甘肃、陕西、青海、宁夏四省区交界地带,涵盖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在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中,铁路总公司扎实推动该区域定点扶贫工作。他们根据地方党委、政府的脱贫攻坚规划,以到户产业项目为主、基础设施建设补强为辅,积极推动定点帮扶对象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张易镇2个村、彭阳县及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帮扶的甘肃陇西县5个村扶贫项目落实,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落实政策、压实责任。今年以来,兰州局集团公司先后7次召开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主要领导和有关人员先后20余次深入帮扶县区调研扶贫工作。他们还组织甘肃省卫生系统6家医院的28名专家分赴陇西五市区,开展精准扶贫送健康到农户主题实践活动,为500余名父老乡亲进行常规体检。

铁路总公司发挥行业优势,创新扶贫方式,助力贫困地区脱贫摘帽。他们从扶贫工作角度谋划铁路建设工作,科学有序、安全优质推进宁夏固原铁路综合货尝甘肃陇西铁路综合货场等建设项目。他们围绕贫困地区农机、化肥等涉农物资运输和粮食、果蔬、鲜活产品等农副产品外运需求,采取优化运输组织、挖掘潜在能力、开辟绿色通道等方式,做到敞开受理、随到随办;扩大铁路公共服务对帮扶贫困地区的辐射面,为贫困地区劳动力转移、农产品外运等提供优质、快捷、便利的综合运输服务;持续扩大帮扶地区特色产品“进站上车”销售成果,丰富产品种类,严把产品质量关、安全关,创新合作方式,使贫困地区特色产品、绿色蔬菜、民间工艺品成为推动地方特色产业发展、脱贫致富的新途径。

铁路总公司不断优化“慢火车”开行方案,研究制定符合沿线贫困地区旅客需求的“一线一案”措施,创新“慢火车”服务方式,打造扶贫文化品牌,为沿线群众生产生活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如今,20余列“慢火车”行驶在沙漠腹地、陇东山区、塞上江南、河西走廊,成为当地百姓日常出行的“乡野巴士”。据悉,2018年铁路总公司、兰州局集团公司计划投入资金近700万元,用于宁夏固原市原州区、甘肃陇西县定点帮扶的7个贫困村发展教育、养殖、种植、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坚决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兰州局集团公司还积极挖掘甘宁两省区旅游资源,探索开发环西部火车游、周末乡村游、农家游等旅游项目,挖掘当地特色产品、绿色产品及旅游资源,形成带动经济增长和促进农户就业、增加收入的优势产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