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运能逢节增,百姓好出行

2018-05-02 15:21: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单衍鲁

4月29日,全国铁路开行旅客列车8871列,其中加开列车706列,共发送旅客1449.3万人次,同比增加84万人次,增长6.1%,铁路运输安全有序。(新华社北京4月30日电)

五一假期来临,时值春夏之交,迎来了探亲、旅游出行高峰,铁路因其高安全、高舒适、高性价比成为了民众的首选,每次假期,新闻都会提到的一件事,便是铁路旅客同比发送量提高,可对于乘车出行的人感受却没有那么明显,火车票依旧不好买,那到底增长在哪里?

新闻中提到,今年五一假期铁路旅客发送量同比增长6.1%,每年五一,票都难买,今年增长的那一部分难道是铁路去年的懈担事实并非这样,每年的节假日对于铁路都如同学生的一次次的考试,每次都在尽全力保障旅客出行的需求,在供小于求的当下,6.1%的快速增长,是铁路上交的一份合格试卷,是在这一年中不懈努力所达到的。首先是过去一年的全力建设,2017年铁总公布的数据显示,新增营业里程达1500多公里,包括重要的宝兰客运专线、西成高速铁路线,石济客运专线和武九客运专线,铁路四纵四横的提前完成,投产的新线3038公里,这些新线路的开通是旅客发送的基础,只有更多的线路才能开行更多的列车,同比增长的旅客量很大一部分都是新线路所贡献的。

对于原有线路,增加旅客发送量的任务虽然艰难,不过基于科技的进步和改革创新的努力,也使得铁路部门在运输调度上不断有所提升。新闻中可以看到,4.29日全国铁路增开旅客列车706列,各铁路局集团公司根据客流大数据进行合理充分调度,如上海局集团公司增开假日旅客列车77对,并延长售票营业时间,郑州铁路集团公司开行“奇境栾川号”“ 云台山号”“ 红旗渠号”等旅游列车,武汉局集团公司加开列车234趟,将20趟列车重联开行的方式扩充运力。铁总与地方政府也正在进行“高铁+”的尝试,缩短游客的游程,加快游客的周转,让铁路更加充分的释放运力,提高旅客的运送能力。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人与物的充分流动才能创造出更多的价值,节日期间的一票难求是事实,但铁路正在快速跟进也是有目共睹的,6.1%的增长是过去一年努力建设、创新发展的结果,随着铁路市场化改革一步步深入,运送旅客的能力增长也会像国家的发展,由高速增长变为高质量增长,让变化更直接的体现在民众出行的满意度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