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巡道19年,相当绕行地球两周

2018-02-06 14:23: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州工务段 李金彬

今年55岁的叶张平,是广州工务段广州线路车间一工区职工,老党员,担任巡道工已经19年了。

春运期间,广州站场每天接发列车、调车多达600余趟次,安全无小事,他一刻也不敢放松。他和老搭档王建安每天好比“猫头鹰”一样,眼睛瞪得老大,紧绷着每条神经,仔细“扫描”站场每条股道、每组道岔,让股道上松散缺等零配件和安全隐患无处“藏身”。

  他们每天上午7:30至11:30,下午2:30至5:30巡查广州站整个站场线路设备,每天来回得行走16公里,一年下来要行走4224公里。19个年头在广州站场行走了80256公里,相当于绕行地球2圈。他和老搭档王建安每天按照巡回计划和巡查路线,重复着枯燥泛味的工作,但是他们每天却又要高度绷紧安全弦,因为广州站场客车多、调车多、途经列车多,安全无小事,他们一刻也不敢放松。自与王建安搭档以来,叶张平主要担负防护工作,按规定防护员不能行走道心,他基本上都在路肩和十分不规则的石碴上走。长年累月,他的脚底磨出了老茧、脚趾关节变形,更要命的是他的双膝关节,遇天气变天和平时上楼梯都会疼痛难忍。

  “上楼梯和天气变化,膝关节就会痛,不过也习惯了。”叶张平讲到这些也就无奈笑了笑说到。“春运多了很多车,密度很大,我们每天都要对站场线路巡查一遍才放心,不能出任何问题。”叶张平边走边说。

  “确保列车运输安全是我们的责任,每天看到列车来回开感到很安心,很满足。”叶张平说只要列车来回运行,说明线路是安全的,他们的工作是有效的,这让他们感到高兴和满足。

他们每天的工作就是来回巡查站场线路设备,已经炼就了“火眼金睛”,一点小问题都逃不过。对巡查发现的问题,他们能整治的立即整治,无法整治的做好记录,回去向工长汇报。对发现严重问题,要立即向工长、车间汇报,并现场根据情况采取相应措施,严防问题扩大,坚决保证列车运行安全。

“我们最怕冷雨天,下雨段上规定不能打伞,又冷又湿对我们巡查很不方便。”王建安告诉我们,特别是这段时间,受雨雪天气影响,他们手脚都长冻疮,走起路来生疼。但是他们依然严格按标准重复着每天的工作,因为保障铁路安全畅通是他们的天责。

(广州工务段 李金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