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各单位多措并举确保冬季运输安全平稳有序

2017-12-04 19:37: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雾

(综合各地消息)随着气温不断降低,风雪雨雾等不良天气频频来袭,给铁路运输带来严峻考验。全路各单位认真贯彻中国铁路总公司部署要求,提前谋划、做好预判,周密制订应急预案,开展针对性教育培训,加强季节性设备整治和安全卡控,抓好日常运输组织调整,多措并举做足准备,确保冬季运输安全平稳有序。

各局不断细化、完善冬季防寒预案,扎实开展冬季安全教育培训和应急救援演练。结合哈大、哈齐高铁冬季不降速运行实际,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超前研判风险,以雪为令,严格执行机车、客车检修标准,确保机车、客车出库上线运行质量。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以防范季节性安全风险、做好冬季消防和除雪打冰工作、防范钢轨折断、防接触网污(雾)闪等为重点,制定详细措施。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提前发布预警信息,围绕设备质量、人身安全、施工管控、职工“两违”等方面,充分研判冬季行车安全风险,全力做好预警响应工作。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梳理总结以往典型安全问题,制定防范措施,采取集中培训、网络培训、多媒体课件培训、手机APP培训等方法,方便职工灵活学习。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以驾驶员、防护员、安全监督员等为重点,举办道路交通、消防治安、道口路外、劳动安全教育培训班,开展防断、防火等应急演练;建立120支暴风雪应急救援队伍,绘制冬季除雪行车组织及人身安全示意图。

冬季行车设备将经受极端天气考验,各局积极开展设备整治,消除安全隐患,不断提升设备质量。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入冬前对行车设备进行了全面整修,确保运用质量全面达标。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工务、电务部门以集中修为契机,对汉丹线、京广线、焦枝线、襄渝线的线路、道岔、桥涵设备进行了记名式检查和整修,加强对武汉北、襄阳枢纽站区驼峰线和特种道岔的保养。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加大设备巡视检查力度,严防发生冬季供电设备松、脱、卡、磨、断等故障,并通过添乘检查、徒步巡查等方式,对高铁安全保护区内环境进行排查。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开展“奋战六十天、实现安全年”暨冬运机车质量专项整治活动,做好机车车顶高压电器部件保养、机车防雾闪车顶绝缘补漆、防雾闪自动换端、防寒保养、整治工作。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库尔勒、乌鲁木齐机务段采取加装故障应急开关等措施,防控机车冬季惯性故障。

针对冬季天气特点,各局卡控季节性安全关键,抓好防断轨、防雾霾、防火等工作,确保行车安全。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从断轨源头入手,着力提升钢轨焊接质量,紧盯焊接型式试验、生产检验、焊剂保管等关键环节,严格焊接操作工艺,大修地段全面采用焊轨列车,确保钢轨焊接质量良好。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加强钢轨防断工作,抓好钢轨检查监控、伤损处理,严控钢轨焊接作业,完善断轨应急预案。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全面加强动客车和机车冬季防火安全管理,组织库乘作业人员开展防火安全专项培训和防火演练,完善冬季入库停留动客车供电打温制度,严控防火安全关键。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结合冬季轨温条件及运输实际情况适时调整“天窗”,尽可能满足冬季作业条件,并根据环湖地段冻害期间工作任务加重的实际适当增加“天窗”时间。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部署自11月1日起到今年底,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加强季节性安全风险研判,制订专项检查方案,盯住问题整改。

针对当前货源实际,各局积极抓好日常运输组织调整,不断提升运输效率,促进运输上量。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组织好管内车移动,合理安排车流迂回运输,加强分界口协调,督促管内各机务段加强机车机班上线组织,并安排动力取送、对位和出车,防止卸车积压,不断提升运输效率。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针对冬季电煤、石油、化肥等需求量大的实际,进一步优化运输能力配置,充分利用点线通过能力,最大限度组织多装车,同时为减少冬季不良天气对成都北、重庆西、贵阳南等重点货运站段运输造成的影响,专门制订了卸车组织应急预案。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广泛调研,全面摸清了区域间物资集散的市场空间和物流需求,在兰州东、兰州北成功开行发往河西五地市的每日两列“河西号”零散快运班列,从零起步不断发展壮大。目前,“河西号”零散快运班列已经成为零散白货运输市场具有较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铁路物流品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