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一起来看火车——漫步在铁路发展的动感世界

2017-12-04 19:46: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又称“老北站”

■本报 韩庆潇

在大多数人眼中,“铁路”这个词既熟悉而又充斥着神秘感。什么是蒸汽机车?内燃机车是什么样子的?和谐号动车组为什么跑得飞快?一系列的问题,使得善于营销创效的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沈阳铁道国际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开辟了一个新的旅游项目——铁路工业旅游。

10月6日,300余名头戴红色旅游帽的游客参观了东北最大的铁路陈列馆——沈阳铁路陈列馆和有“动车之家”美誉的沈阳动车段。游客们纷纷围在游览线路的第一站沈阳铁路陈列馆门口,与两侧的蒸汽机车合影留念。自此,沈阳局的工业旅游正式拉开序幕。对于具有丰厚文化历史底蕴和历史建筑资源的沈阳局来说,这种方式是将文物价值和旅游价值完美融合的典范之作。

走进陈列馆,无论是各式各样的机车,还是不同种类的车体,亦或是不同时期的列车乘务员制服,都让游客耳目一新。其中,最吸引游客的是蒸汽机车动感体验区和詹天佑工作场景复原区。蒸汽机车动感体验区模拟演示的是“前进型”蒸汽机车进入山海关火车站的场景。

如果说陈列馆内的各式机车和车辆让游客徜徉在历史的长河中,那么之后的沈阳动车段沈阳南动车运用所则是让游客满足了对现代科技的求知欲。

来到动车段,游客首先观看科普视频,让大家心中的许多疑问都得到了解答。随后,该段工作人员带领游客来到了动车组车下检查地沟观看了动车组的走行部,并且对动车组车内的硬件设施进行了细致地说明,让游客对动车组列车的细节有了更多的了解。当然,这次游览的重头戏还是参观动车组司机室。在司机室内,面对游客提出的各式各样的问题,工作人员对答如流。

在中国近现代史中,曾拥有一批瑰宝般的铁路建筑,但随着时间推移,这些中西合璧的经典建筑所存不多,其中辽宁总站(又称“老北站”)、沈阳东站、东陵站均名列其中。随着工业旅游的逐步深入和工业旅游项目的不断完善,沈阳局正在开发机关大楼、沈阳东站、旅顺站、吉林西站、大安北蒸汽机车基地等工业旅游资源,这些铁路建筑将逐步与大众见面。

目前,正在开发的是辽宁总站和沈阳东站这两个景点。辽宁总站是1927年由张作霖下令筹建的,其设计师是曾留学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杨廷宝。该站1930年建成,1931年投入使用,是京奉铁路终点站。1945年9月,该站改称“沈阳北站”,也被沈阳人亲切地称为“老北站”。 辽宁总站是东北地区第一座由中国人自己设计和建设的火车站,车站中央大厅的高度达到25米,跨度达到20米,特别是殿堂般的半圆穹顶设计更是神来之笔,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成为沈阳人心中永远自豪的记忆,折射了中国铁路的发展历史。

而作为当时东北地区中国人自建自营的奉海铁路的始发站——沈阳东站来说,这里也是中国铁路历史上一座值得国人骄傲的丰碑。沈阳东站当年是奉海铁路的始发站、原奉海铁路局办公旧址,现在被命名为奉海铁路陈列馆。1925年7月,奉海铁路破土动工,并于1927年9月竣工。奉海铁路全长236公里,总计拥有28个中间站,始发站是现在的沈阳东站,当时则被称作奉天站。

2013年,沈阳东站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座车站站舍占地面积13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503平方米,大楼坐南朝北,呈“一”字形,中心建筑为三层,东西两侧配楼为两层,地下一层,整座建筑错落有致。

来参加旅游的游客告诉:“我为铁路的‘中国制造’感到骄傲自豪,也为这次的活动点赞!很感谢沈阳局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次在历史、现在和未来中‘穿越’的机会。如果下次还有这样的活动,我还来1

本文图片由韩庆潇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