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铁路托起红河甲子情

2017-11-25 22:17: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金帆招展、歌舞欢畅、彩旗猎猎、晴空暖阳。11月18日是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成立60周年的日子,街道上,随处可见身着盛装的少数民族群众和从四面八方赶来的游客,欢笑声不绝于耳。

68岁的苗族大妈张水田和伙伴们刚下火车,就迫不及待地找到蒙自站站长李焱合影。“我们每次坐车,这闺女都和工作人员主动帮我们拿行李,比亲闺女还亲1张水田笑着说。张水田是屏边苗族自治县白河桥乡小学的退休教师,在她的记忆里,奔腾呼啸的米轨小火车是童年通往外界的唯一通道。

1957年11月18日,由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管辖的元阳、金平、红河等3县6村办事处和蒙自区专员公署合而为一。自此,一个融合了哈尼、彝、苗、瑶、壮、傣等10余个世居少数民族的自治州在滇东南大地上正式诞生。

多年来,铁路承载着红河州人数不清的记忆。但这条轨距仅为1米的铁路确已进入暮年,红河的发展需要更强大、更快速、更高效的交通网络。

如今,翻开红河州交通图,一条背靠全国铁路网,辐射南亚、东南亚地区的铁路格外醒目。党的十八大以来,红河州铁路网建设真正驶入了快车道,玉蒙铁路、蒙河铁路、云桂铁路相继建成通车。

生活的富裕和道路的畅通,为世居红河的少数民族打开了通向世界的大门。2017年国庆中秋黄金周,红河州共接待旅客263.66万人次,同比增长19.9%,蝉联云南省各州市旅游人数第二位;实现旅游收入17.17亿元,同比增长81.06%,位列全省第三。

“十二五”期间,红河州经济总量从700亿元攀升至1200亿元以上,年均增幅达11.8%,高于云南省平均增幅。铁路,正为红河州发展带来新的契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