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砺剑啸长空

2017-11-22 16:46: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下转A2版

■本报 张 依 本报 梁西征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线、新站以及开行的列车越来越多。面对新形势、新挑战,铁路公安机关迎难而上,主动作为,积极探索教育训练的新措施,牢固树立“一切为了实战、一切服务实战”的理念,着力推进以实战实训为核心的教育训练体系建设,取得丰硕成果,为确保铁路安全稳定提供了良好的支撑和保障。

注重顶层设计 健全完善机制

2017年9月16日早上,北京西站公安派出所,一批即将上岗的民警正在开展实弹射击、旅客疏散等科目训练。目前,这种岗前训练已成为北京铁路公安处大站派出所民警的必备“套餐”。各铁路公安局、公安处纷纷学习推广这种训练模式,很多民警也从中尝到了甜头。而在几年前,这种岗前训练对民警而言还是一种“奢望”。

回望铁路公安教育训练工作,基础薄弱、设施陈旧等顽症影响训练质量,制约着战斗力提升。铁路公安局党组清醒地认识到,狠抓教育训练,增强民警素质,提高队伍战斗力,不仅是爱警,更是实实在在的爱民和为民。

2011年,铁路公安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庆和多次召开会议,确定了培训强警的理念,提出了建立大教育大训练格局的战略构想,将教育训练工作作为生命工程、健康工程、素质工程、抓队伍建设的核心工程来统筹推进。

从这一年开始,铁路公安机关实战练兵工作每年一个主题。从2012年的“教育训练年”到2013年的“实战训练年”、2014年的“实战实训年”,再到2015年的“实战化训练推动年”、2016年的“实战实训提升年”、2017年的“实战化训练考核年”,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巩固和深化实战化训练成果。

铁路公安局还制定了《铁路公安机关教育工作规范》《铁路公安局教育训练工作评估办法》等文件规定。据铁路公安局政委张建祥介绍,目前全路公安已经构建起分级分类施训、实战牵引有力、机制运行顺畅、经费保障到位、具有铁路公安特色的教育训练格局。

各铁路公安局、公安处也结合实际,不断健全完善机制。西安铁路公安局出台了《素质大培训技能大练兵实施意见》,成都铁路公安局完善了《实战训练工作质量评估办法》,佛山铁路公安处制定《兼职教官管理办法》。

目前,全路公安机关已建成由各级党组织统一领导,主要领导负责,政工部门牵头,铁路公安局、各铁路公安局和公安处、基层所队分级管理,各警种、部门分工负责,分类训练的教育训练工作机制。

夯实教育基础 筑牢训练根基

金秋时节,走进延边铁路公安处培训基地,综合楼、宿舍、攻防战术训练用房等一应俱全,还有足球尝篮球场和训练场地。之前,他们在这方面只能凑合。而如今,像这样有条件开展丰富多彩教育训练的单位已经很多了。

2012年,铁路公安局明确要求,每年按照不低于年度公用经费5%的标准足额拨付教育训练经费。目前,全路公安已有公安局、处级训练基地54处,基本形成资源共享、各有侧重、优势互补的训练基地网络。

(下转A2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