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循环班列助钢企转型发展

2017-11-20 12:22: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陆应果 本报 尹 力

11月16日2时35分,又一列满载干熄焦的集装箱班列自皖北青町站开出,一路南下,过淮河、越长江,平安抵达长江之滨的马鞍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这是近年来铁路部门积极响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常态化开行“高能乌金”循环班列,助力煤炭、钢铁企业转型发展取得的又一成果。

马钢是我国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2014年,马钢新建以干熄焦为燃料的高炉,每年对这种特制的高能、低排放燃料的需求量超过100万吨。

“淮北矿业集团临涣焦化股份有限公司是生产干熄焦的骨干厂家。货物从铁路运至马鞍山路程约390公里,马钢曾对通过铁路运输干熄焦不够积极。”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货运处技术人员介绍,以往铁路运输干熄焦采用敞车加绳网和竹篱笆的方式进行装载加固,方式落后,且破损率高、粉尘量大、成本高。

2015年6月,上海局组织营销团队主动登门马钢进行沟通。经多次研究,双方签订了干熄焦物流项目合作协议,并确定由浙江八达物流有限公司与马钢一起设计集装箱运输干熄焦方案。同年11月至12月,他们采用专门特制的35吨敞顶集装箱,成功在淮北临涣至马鞍山区间进行样箱运输试验,并于2016年6月12日正式开行干熄焦运输专列。专列改用上方敞口装货、端部开门卸货的方式运输货物,并加盖防水篷布,运输效率、安全系数得到极大提高。

为做好干熄焦的运输组织工作,蚌埠、芜湖货运中心和淮北车务段等单位积极与马钢、煤炭集团互通信息,协调解决结合部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按照“优先计划、优先解体、优先取送、优先编组、优先挂运”的“五优先”原则,他们全力保障货物随到随运、及时装卸车,确保重点物资运输一路绿灯。

一年多来,“高能乌金”循环班列运输成效显著。2016年6月至今年11月15日,上海局通过青阜、阜淮、淮南、宁芜线运抵马钢的特制干熄焦逾23759车、100万吨,为马钢、煤炭企业加快转型发展提供了运力支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