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铁水联合,共同打造惠民工程

2017-11-06 09:14: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凯泉

计划今年年内开工建设的沪通铁路二期将铺进上海外高桥港区。沪通铁路二期工程从太仓到四团合计111.8公里,共设6个车站,其中就包括了“外高桥”站。铁路等级为国铁Ⅰ级,双线,旅客列车设计行车速度:200公里/小时,规划年输送能力:客车120对/日,货运量2000万吨。线路将新建外高桥铁路集装箱办理站、港区铁路装卸线、相关联络线及其他配套工程等。(11月4日腾讯网)

上海的铁路与港口的“铁水联运”将由梦想变为现实。这次的铁水联运的建设,将会改变上海地区现有的运输体系,大大促进综合运输体系建设。上海作为我国的经济中心,他每天的物流量是非常的巨大的。就单单上海港来说吧,自上世纪70年代在国内率先开展国际集装箱业务,中途经过40多年快速发展,到2016年底,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达到3713万标准箱,连续七年排名全球第一。然而快速增长的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给港区周边及城市道路交通带来巨大压力。造成交通堵塞和拥挤那是常有的事。原因很简单,集装箱到达港口,没有铁路的港口,只能通过一辆辆卡车运输,而一辆卡车只能运输一个集装箱,装货量小,港口对于卡车的需求就过大,多辆卡车进进出出就很容易造成交通堵塞。随着时代的发展,中国进入WTO世界贸易组织之后,港口的集装箱吞吐量的与日俱增,单一的运输模式已经满足不了集装箱运输的需求,铁路进港口势在必行。

铁路作为当下国内最大的运输企业,在物流方面有着诸多的优势,具有安全程度高、运输速度快、运输距离长、运输能力大、运输成本低、潜能大、不受天气条件影响等诸多优势,这些都是公路、航空、管道运输所无法比拟的。同时将铁路线铺进外高桥港区不仅能有效缓解道路交通压力。还能推动国家经济发展,带动铁路沿线周边人民奔小康,缩短城乡差距。

所谓“火车一响,黄金万两”,这并不是一句空穴来风的话,因为铁路所到之处,给当地带去的是致富的机会与条件。铁路作为国家经济大动脉,作为大众出行的必要交通工具,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主要是我国幅员辽阔、内陆深广、人口众多,资源分布与工业布局方面存在严重不平衡现象。而这次铁水联合,除了有利于转变交通运输发展方式,完善综合运输体系,加强水陆口岸货物运输无缝对接和发挥铁路、水路运输对国民经济和对外贸易的支撑保障作用外,还能促进现代物流发展,促进内陆地区与港口城市的资源互补,加快中西部地区经济与东部地区经济的交流和互补,也是铁路总公司更好地适应国家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战略的总体要求和“十二五”规划精神,凭借铁路供给侧改革机制,从市场需求出发,积极与水路合作,寻求在综合运输网络建设、体制机制创新、信息化、服务功能与服务质量等方面做出改变。为加快推进国家经济建设以及实现习总书记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目标,做好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与先锋部队的作用,冲锋陷阵,拼杀在前。

总的来说铁水联合,铁路进港口,以国内当下经济发展需要出发,做的运输体制的一项变革,有利于加快我国的经济发展,是项惠民工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