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朔黄铁路运输处观棋落子创佳绩

2017-11-07 09:30: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集团轨道交通运营公司朔黄铁路运输处 刘春霞

赢棋者,重在谋略;正确的经营战略,助力企业做大做强。2017年2月7日,运营板块从原公司剥离,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轨道交通运营公司成立, 使企业运营板块走上了专业化、品牌化、集约化。朔黄铁路运输处在新公司的带领下,牢记使命、负重争先、砥砺奋进,紧跟年度运输目标,已是花开遍地、硕果累累。

机车队伍再壮大,重载列车上线忙

如果你想知道“记得2017年4月10日发生了什么事吗”,朔黄铁路运输处随便问一名职工,他都会笑着告诉你,“当然记得,那天我们开行两万吨重载列车了。”两万吨重载列车开行是朔黄铁路运输处的一件大事,同时也在轨道运营公司的历史上留下了浓重的一笔。为了加强运营资本,提高企业效益,促进企业又快又好的发展,朔黄铁路运输处牢牢抓住神华铁路的发展机遇,及时调整战略步伐,今年再够三台HXD1型大功率交流机车,经过解备、试运营后,分别加入两万吨的运输队伍,截至9月1日,运输处5台“神华号”机车全部上线开行两万吨重载机车,两万吨乘务员也由开始的10班人员发展为25班。

在神池南到黄骅港这条580公里的运输线上,有着连续136公里长大下坡道,重车方向线路最大为-12‰下坡和4‰上坡。两万吨列车运行是一个复杂的机械振动系统,在不同线路纵断面运行中,受到不断变化的纵向力和横向力作用,如果列车受力超过机车、车辆的安全强度,便会引发安全隐患,所以标准化、平稳操纵至关重要。两万吨乘务员更是乘务员队伍中的精英,经过专业系统的培训后,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考试均合格后,才会担当两万吨乘务员的重任。在运行过程中要求机车乘务员做到精准化操作,准确掌握本趟列车制动力强弱情况,精准到充风时间的每一秒、缓解地点的每一米。

安全检查不放松,前行不忘回头看

从第一季度开展的“反骄破满,深刻反思,誓夺首季开门红”,到第四季度的“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全力冲刺安全年”,朔黄铁路运输处的各项工作不离安全二字,各部门、各岗位人员全部落实安全运输生产责任,做到“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运营必须管安全”。年初我们开展手签安全生产承诺书活动,明确了抗在肩上的安全重任,6月份我们严格全国安全月要求,开展以“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安全月活动,并深入贯彻落实公司5月22日《安全工作专题会议纪要》,深入开展“保温定、大检查、深反思、强整改”活动,并手写安全反思材料。近期,紧跟公司要求,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活动,再次排查安全生产管理漏洞,完善风险预控管理体系。

下好安全棋,稳赢整盘局。在运输生产过程中,管理人员时刻保持高度警惕、立足岗位,将安全培训教育、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风险预控管理、安全督查及考核落实到底,机车乘务员作为严守安全的最后一条防线,在出勤过程中保持精力充沛,严格遵守机车乘务员一次乘务作业标准及呼唤应答标准,调车作业人员牢记“调车作业47条”,通过标准熟练的操作将安全隐患降到最低。

人才培养力度打,岗位练兵育英才

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汤军红在2017年的公司工作会上强调,要坚定不移的推进人才强企,各级管理者要真正做到“真情关爱员工,真心体恤员工,真意善待员工”来留住人才。同时为缓解机车乘务员紧缺的现状,运输处不断加大乘务员培养力度,电力机车队先后从齐齐哈尔技师学院、宝鸡铁路学院、太原铁路机械学校先后接收70名新学员进行培养,新学员采用“1+2”的模式进行培养,现其中大部分已经走上了副司机岗位,截至目前本年度电力机车队已新提职司机10人,新提职副司机43人,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乘务员运用紧张的局面。今年运输处还通过选拔、理论培训、实作培训、考试,以“滚雪球”的模式培养了25班两万吨乘务员,为5台交流机车上线两万吨提供了保障。

为了培养和储备技能型人才,朔黄铁路运输处及公司分别于八九月份举行了职业技能比武,在运输工作繁忙紧张的情况下,各参赛选手紧抓空余时间进行理论知识学习及实作训练,通过认真学习、反复演练,在比赛过程中选手们赛出了风格,发挥了水平,得到了锻炼,收获了硕果。

新公司成立后按照集团公司寄予的“三年目标”、“五个加快”、“两个成为”专业定位,确立了“扎根神华,放眼全国,拓展海外”的经营战略。朔黄铁路运输处紧跟公司步伐,始终以安全生产为支撑,以专业化发展为导向,致力于做大做强运输板块,走好每一步路,下准每一步棋,为企业快速平稳发展倾心尽力。

(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集团轨道交通运营公司朔黄铁路运输处 刘春霞 )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