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从首条高寒高铁走向广阔未来

2017-10-24 19:27: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2012年12月1日,哈尔滨至大连高速铁路开通运营,承担其养护维修任务的沈阳高铁工务段也随之诞生。在其迎来5周岁生日前,走进了该段安全生产管控中心。

这里,由36块55英寸电子显示屏组成的屏幕铺满一整面墙,当班人员正在工作台前不停地忙碌着。“作为世界上第一条高寒高铁养护管理单位,我们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只能不断地摸索实践。”该中心主任郭晓松告诉,最早段里成立的安全调度指挥中心只有一个外部侵害监控系统,大部分工作要依靠人工来完成,有些工作还得要等到“天窗”才能进行,十分不便。

“现在,我们利用沈阳高铁工务段管控互联平台,足不出户便能实时查看高铁设备的各种参数。”指着大屏幕,郭晓松满脸自豪地说。

看到,借助系统,工作人员可通过电脑调看高铁沿线146处监控单元、103处风监测点、39处雨监测点、16处雪深监测点、40处导物侵限监控、23处地震监测站数据。各种数据形成了一道处处有监控、处处有防范的立体交叉式安全防护网。

通过近5年的实践和摸索,该段已建立起一套较为完善的应对严寒、冰雪天气的安全生产体系,破解了多道严寒地区高铁养护的世界性难题。同时,该段养护维修的科技含量也越来越高,全占仪、电子经纬仪等高科技测量设备早已成为高铁维修作业的利器。

“5年里,我和高铁一起成长,度过了人生最宝贵的时光,不仅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还结婚、生了宝宝。我衷心祝愿祖国的高铁事业走向更加广阔的未来。”该段职工陈旭东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