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中国水电四局蒙华铁路21标“关爱农民工,构建和谐劳务关系”工作综述

2017-10-21 14:10: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国办发〔2016〕1号

农民工是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农民工是企业宝贵财富,关爱农民工,就是发展企业,发展经济。稳定农民工队伍,就能稳定企业的发展根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对企业与农民工是互利双赢。

中国水电四局蒙华铁路21标自开工建设以来,十分重视关爱农民工工作,并把这项工作作为推动企业持续发展,促进三个文明建设的头等大事来抓。把农民工管理工作纳入到项目年度计划和年度总结,与其它工作同部署。从经理部领导到每一个员工,对于关爱农民工、促进项目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形成共识,上下一条心,时时处处不忘结合经理部的生产经营过程,扎扎实实地开展关爱民工,构建和谐社会的活动。

1班组长工程质量责任书签订仪式 (2).jpg

学习上同进步 切实推进农民工素质提升

建立农民工业余培训班,帮着成长成才。如今的农民工多数来自贫困山区,文化程度低,缺乏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不少农民工是“今天放下镰刀,明天拿起瓦刀”,农民工朋友从农村来,不怕吃苦,任劳任怨,但最缺乏的是专业技能和相关指导。对此,中国水电四局蒙华铁路21标根据项目建设农民工多,流动性大,文化程度偏低等特点,在做好关爱农民工工作中因地制宜,创新关爱农民工工作的新思路、新观念、新形式、新办法,建立农民工继续教育成长成才的长效机制。为了提高农民工的维权意识、安全常识和技术、技能,经理部各工区均利用会议室成立了农民工业余学校,根据现场施工特点,因地制宜地开展了一些适合流动、分散小型特点的农民工培训教育活动,主要以项目班组为基础,重点进行起重工、电焊工、电工、钢筋工、特种车辆驾驶员、“农民工岗前免费培训”、“农民工法律常识培训”等专业岗位知识培训。从思想道德、项目建设概况、项目所在地风土人情、农民工维权、安全生产、计划生育等方面进行专题讲课。通过业余培训班,使得他们不仅有稳定的工作和收入,还成了有知识、有文化、有技能的人才。

5班组长座谈会.jpg

以创建标准化文明工地为契机  加大关爱一线农民工力度

在做好关爱农民工工作中,以创建文明工地为契机,为改善农民工的工作环境和生活文化环境而千方百计创造条件。通过与劳务分包企业联合开展“创建文明工地打造优质精品工程”活动,从农民工的安全教育、安全设施、工地的美化绿化、农民工的食堂卫生、住宿条件改善、工人文化活动场所等方面为农民工办实事、办好事,工人住上标准的舒适的活动房,农民工食堂卫生清洁,工地设有农民工活动室,农民工业余时间可以看电视、看杂志报纸,农民工工作环境安全,工地美化绿化,由于开展创建文明工地和争创优质工程活动。全体农民工积极参予,农民工在创建活动中, 从工作、生活和休息、娱乐等方面得到实惠,农民工的积极性得到了充分的调动,安全生产、质量、工程进度都取得令人满意的结果。

7班组长联谊活动.jpg

全方位做好关爱工作,以人为本,营造家的氛围

以人为本,给他们营造一个家的氛围。为全方位做好关爱工作,使他们融入到蒙华这个大家庭。一是项目经理部及工区人员定期每月深入农民工生活驻地,了解情况,解决日常生活中的不足,真真切切走进农民工日常生活中,开展夏季送清凉活动,主动调整作息时间,对每一位农民工兄弟分发防暑药品及饮用水,让农民工和职工一样充分感受到组织的关心与爱护;二是通过班组长日常信息的关注,工段管理人员实际调查,对困难农民工子女上学难的班组人员,申请“金秋助学”、“爱心接力”等资金补助,在关心他们的工作上,为使他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得到实质保障,经理部工会多次组织为一线工人做身体健康体检和义务咨询,开展消防安全、现场施救等演练,并每年为他们购买工伤保险。在特别是一些优秀代表,在施工生产管理过程中或者生活中出现困难,利用工区设置的专用绿色渠道,专人给予及时处理,解决合理诉求,消除后顾之忧,共同建造和谐良好的环境及氛围,让农民工在物质及精神上达到共赢的目的,成为蒙华幸福的一家人;三是经理部每年利用“五一”、“中秋”和春节等节日,邀请农民工参加经理部举办的拔河、猜迷等有奖活动,并对参与者发放了慰问品,并结合生产实际开展工地电影等活动,最大程度缓解工作压力,以此来丰富他们的业余文化生活,让他们有了一种归属感,体现了企业的关怀;四是把班组长岗位责任制考核表彰延伸到一线农民工,对优秀农民工进行同步表彰;五是2016年经理部在纪念孔子诞辰日之际,组织各工区相继开展了纪念孔子诞辰日座谈及现场朗读活动,并给参与蒙华铁路施工建设的农民工兄弟赠送了一批图书。读书活动中,这些远离家乡的农民工兄弟积极融入读书活动、在读书中修养身心、在读书中获得知识、在读书中开阔自己的视野塑造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在读书中还能学会与人相处、在读书中陶冶情操。

班组长表彰.png

真情关爱  多渠道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在企业文化建设中,注意感恩教育。因为我感恩,所以我快乐,让她们在被服务体验中,提高服务意识,增强职业荣耀感。经理部目前共有合格劳务分包企业60余家,各分包企业按照经理部统一安排,为农民工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和安全的生产条件。如:提高工人平均住宿面积,设置文化娱乐设施等;通过组织开展“节假日慰问”等各类文体活动,使农民工切实感受到企业的关怀。关心农民工生活,变雇佣关系为亲人关系。经理部每年组织农民工体检,同时为全标段全体农民工购买了人身意外保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