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建交通强国,铁路勇担当

2017-10-21 14:50: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10月18日,举世瞩目的党的十九大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提出要加强铁路、公路等基础建设,着力打造“交通强国”,给未来我国交通基础建设指明了方向、树立了目标。

同时,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中提到,各项工作发展要由高速度转向高质量,而作为国之重器的交通基础建设更是重中之重,多修铁路,建好铁路,是国家对交通基础行业建设的关注,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笔者以为,作为国家交通重要组成的铁路系统,有能力也有必要当好先行者,勇当排头兵,引领其它交通行业、企业朝着十九大树立的宏伟目标迈进奋发。

数字最有说服力,截至2016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4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2.2万公里,沪昆高铁、云桂铁路、渝万高铁投入运营,中西部铁路营业里程扩充至9.5万公里,占比达到76.6%,随着宝兰高铁等新线的投入运营,更是给人们出行创造着无比便捷的条件。在刚刚结束的十一国庆长假里,铁路发送旅客达到一亿多人次,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铁路发展建设已经不仅仅牵动着中国几十亿人的心,也牵动着周边国家人民的心,世界的眼睛都在聚焦着中国铁路,毫不夸张的说:中国铁路正在改变着整个世界,而中国铁路今后的发展也更加任重道远。

看身边,铁路众多新线开通运营后,中国高铁成网效应愈加凸显,铁路运输能力进一步提高。郑徐高铁打通了中原地区连通长三角地区的经济“大走廊”,对郑州这一经济腹地向沿海扩展、借船出海十分有利。沪昆高铁让云南接入全国高速铁路网,大大缩短了我国西南地区与东中部地区的时空距离……。

看眼下,今年是实施“十三五”铁路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也是铁路建设系统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一年。国家更是对铁路建设做出了大手笔的安排,国务院连续3年将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以上”,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战略时,均把加快铁路建设作为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来通盘考虑、统一安排。这些政策导向必将成为推动铁路建设发展的强大引擎和重要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对未来五年我国交通建设、铁路发展的提出的既是希望,也是激励,更是鼓励。建设交通强国迫在眉睫,不容怠慢,它需要所有交通基础建设、运营管理企业部门和广大干部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需要广大交通参与者的积极配合。特别是中国铁总更要把握住这个良好的发展契机,积极行动、主动回应,在现有的发展基础上,更科学的规划好铁路建设蓝图,力求路网更完善、更完美。同时,还要做好铁路机车车辆等硬件设备和服务运输管理方面的工作创新,用创新的理念贯穿于自身发展始终,把铁路建设好,把运输组织好,把旅客货主服务好,把总书记报告描绘出的宏伟建设蓝图变成现实,在建设美丽中国的宏伟实践中勇担当、展作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