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充分发挥铁路行业作用 全力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7-10-17 09:25: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条

(张依)2017年10月17日是我国第四个扶贫日,也是第25个国际消除贫困日。今年以来,全路各单位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部署,按照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部署安排,推出并落实一系列具有铁路行业特色、针对性强的政策措施,铁路扶贫工作局面生动、态势喜人。

聚焦中央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新部署,全路上下把铁路扶贫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对铁路扶贫工作多次做出批示,并亲自到总公司定点扶贫点调研考察,强调贯彻中央要求抓好扶贫工作是铁路企业的政治责任和社会义务,要求各级党政领导、班子要高度重视,坚持发挥铁路行业优势,用好铁路资源,突出规划建设、运输保障和定点扶贫,努力配合支持地方党委政府为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多作贡献。总公司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铁路扶贫工作;进一步调整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各铁路局进一步完善扶贫工作领导机制和运行机制。

精准把脉,主动从扶贫角度谋划铁路建设和运输等工作。以中西部铁路建设为重点,铁路部门突出抓好2017年拟新开工铁路建设项目中途经扶贫开发重点地区的14个项目。围绕贫困地区、中西部省区的运输需求,进一步完善与各级政府之间的沟通协调机制,优化运力配置,落实运价政策,增加开行贫困地区列车数量,有效提升贫困地区运输保障能力。组织召开铁路旅游扶贫工作现场会,与地方政府共同开发旅游产品,开行引流入疆、绚丽甘肃、亮丽内蒙古、奇境栾川等旅游专列,全力助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

今年是扎实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一年,也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深化之年。总公司抓实定点扶贫河南省栾川县、陕西省勉县、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原州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县的工作,结合现场调研对接情况,增加扶贫资金投入,在栾川县、原州区、和田县3个定点扶贫县区实施13个扶贫项目,帮扶和受益建档立卡户1522户5496人;结合阳安二线建设,全面推进勉县定军山大道、武侯北路畅通工程。各铁路局加强与地方政府的对接,全面参与地方扶贫工作,目前共帮扶33个村,实施64个帮扶项目。

集中资源和力量,推进扶贫工作重要事项。在百项交通扶贫骨干通道工程方面,全部16个项目开工建设12个,其余4个项目纳入2017年前期工作计划,正组织开展可研等工作。在“慢火车”开行方面,集中整治乘降车站服务设备,全面加强开行和服务工作,全路12个铁路局(公司)开行81对公益性“慢火车”,覆盖21个省区市,经停530个车站,途经35个少数民族地区。在无轨站建设方面,与广西、贵州的23个县市确定了高铁无轨站的建设意向,高铁无轨站拓展到6个。在片区扶贫方面,总公司与科技部、国家铁路局共同组织召开秦巴山片区扶贫工作会议,进一步协调推进片区扶贫工作。各铁路局坚持“能倾斜的资源就倾斜安排,能凝聚的力量就动员使用”,扶贫工作重要事项推进情况良好。

决战脱贫攻坚战,持续强化基础建设。总公司制定并严格执行《扶贫资金审批(备案)程序》,规范扶贫资金项目的使用管理。加强扶贫干部队伍管理,调动扶贫工作积极性。目前,全路共选派34名驻村第一书记、47名扶贫干部。实行铁路扶贫工作半年通报制度,在中央主要媒体推出正面宣传报道500余篇(条),铁路扶贫工作呈现出“压实责任抓扶贫、全面动员促攻坚”的良好势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