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6A系统:科技护航机车质量安全

2017-10-10 15:55: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锋

机车车载安全防护系统,简称6A,这是一套监控机车运行状态的新设备,它从视频监控、车顶绝缘、走行部监测、防火、制动、列供等6个方面对机车状态进行实时监控。针对机车运行过程中危及安全的重要事项、重点部件和部位,形成完整的系统性、平台化的安全防护装置。在济南西机务段,这套系统逐渐成为保证电力机车安全运行、提高质量可靠性的核心设备。

“车轮一动无小事”,熟悉机务的都了解这句话的含义。可是在以前,这么重要的任务却只能靠地勤检车员的目测完成,随着该段配属的电力机车运用年限的增长,轮对、轴箱、电机等大部件安全隐患逐年加大,长时间重载之下不少“放心部位”开始出现问题。而且由于整备时间有限对作业者责任心和检车水平的要求很高,特别是轴箱轴承、电机等走行部位置安装紧凑,整体质量状态仅靠外观检查难度较大,对不可见的内部缺陷缺乏快速准确的诊断,成为检车的一个短板。

6A系统的开发从硬件上弥补了这一安全隐患,提高了机车防范安全事故的能力。为更好的驾驭这套高新设备,这个段建设了一支大学生精英团队,6A组成员平均年龄只有26岁,他们负责6A系统、轴报装置的整备趟检,机车质量重点技术措施的跟踪盯控,多功能摄像手电的管理维护和检索分析任务。

“苦钻研、摸规律、排隐患、解难题”,他们注重培养小组成员的责任感与担当意识,增强对机车质量的敬畏感和故障判断的敏感性。他们发挥精力充沛的优势,24小时连续盯控6A系统,第一时间对机车运行中的异常信息及报警信息做好分析处置,并严密跟踪后续运行情况,准确分析诊断出电机轴承、齿轮,轮对的各类缺陷、裂损等故障,有问题及时扣修、更换。经过努力,踏面类报警率降到了最低,消除了所有轴承、齿轮类报警,机车质量和检车效率大幅提升。(李锋)

6A分析人员正在检查机车轮对踏面状态.jpg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