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中铁十一局大潮项目部学习观看《大三线》——秘筑铁路

2017-09-14 10:07: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9月13日晚8时,中铁十一局二公司大潮项目部党工委在项目会议室组织项目人员观看央视《国家记忆》 20170913 《大三线》系列 第三集 秘筑铁路。作为铁道兵的继承者,新时代的铁建人一直在继续传承和弘扬铁道兵精神,为国家的兴旺发达增砖添瓦,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孜孜不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鞠躬尽瘁。

《大三线》建设主要讲述的是新中国在1964——1978年间展开的、延续时间最长、规模最为宏大的一次工业建设运动。为实现“两基一线”的三线布局,中央最高决策层调兵遣将,铁道兵会战大西南。周恩来批示:“修成昆路,朱委员长提议,主席同意,使用铁道兵修。”中央军委决定,调遣铁道兵5个师,给铁道兵扩编到18万人,加入到修建成昆铁路的大决战之中。

高山峡谷,急流险滩密布的西南群山让铁道兵吃尽苦头。由于没有先进的设备,他们完全靠炸药炸开厚实的山壁,再用人力挖、抬、掘;山洞挖掘到一定深度,照明设施不能到位,只有摸黑施工,有时发生垮塌,巨石瞬间夺走战士的生命。然而,不畏艰难险阻的铁道兵顶着隧道塌方与各种疾病,用生命铺就出西南铁路大动脉——成昆线。

“逢山凿路,遇水架桥,铁道兵前无险阻;风餐露宿,沐雨栉风,铁道兵前无困难”。铁道兵精神与像极了“愚公精神”,而正是这一镐一锹,一砖一瓦的愚公精神,才谱写了大秦铁路、引滦工程、青藏铁路等工程奇迹;铁道兵精神又像极了不畏牺牲,锲而不舍的夸父精神,正是这一步一血,知难反进的夸父精神,才铭刻下“打不烂的钢铁运输线”,“登高英雄”杨连第、“硬骨头战士”张春玉这样令人肃然的战斗史诗。

长城肃穆,丰碑无言,天地铭刻,山河作证。 铁道兵,永不磨灭的番号。

观看结束后,项目书记兰凌要求大家要以传承铁道兵精神为动力,在施工生产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铁军精神,多向老同志学习、请教。在工期中要确保工程进度,确保节点目标,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好大潮高速公路的建设任务,向公司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李耀)

图一、项目人员共同观看学习.jpg

附图说明:

图一、项目人员共同观看学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