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烽火中铁血般浪漫的浙赣铁路

2017-09-08 15:49: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永翔

笔者近日了解到一些关于抗战中铁路运输的历史,盛为感动;遂作文一篇。分享这段鲜为人知的铁路抗战史,一段关于江西铁路浴火重生的铁路史话。下面请听小编为你娓娓道来。重温那一段不平凡的岁月;感受那一段厚重的历史和激情燃烧的岁月,此所谓血色浪漫。

     正如安石史之乱中劫后与家人团聚的杜甫一般;"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 是的那是发生在抗战时期的故事,当时日军铁蹄南下至长江以南。为了更多的人员能在后方团聚;物资能及时运输、撤退到大西南。浙赣铁路就凸显出重大的作用,为此日军不惜一切代价为发动铁路争夺战争。中日在江西境内展开了生死战;因为这是一条生命线。

     抗日战争期间,中日双方在江西进行了5次战役,有3次是为争夺铁路而战(1938年的南浔会战、1939年的南昌会战和1942年的浙赣会战)。日军铁蹄所到之处,烧杀抢掠,无恶不作,引起包括铁路员工在内的中国人民的强烈反抗。从抗战全面爆发到1942年,浙江、江西等地的后方交通运输主要靠浙赣铁路维持,铁路员工做出的牺牲是巨大的,其奉献精神永载史册。

  在那个全民抗战的年代铁路员工自然是走在全国前列,为了防止铁路被日军所用;铁道部命令浙赣铁路管理局拆除钢轨,破坏铁路;炸毁铁路桥梁,并使之沉入河底。并且组织人员将所有机车车辆及拆卸钢轨、电讯材料、各项机件等分批向南由南昌转至浙赣铁路,向北由九江装轮船运至武汉料库。南浔铁路员工分别调往浙赣、粤汉、湘桂、湘黔铁路及各省电政局等处。当年8月底,拆轨工程告竣。9月中旬,浙赣铁路管理局全部文卷和留用员工迁移遂川。为抗战保留了实力,正如最近最火热的电影《敦刻尔克》一般实现了大撤退,保留了革命的火种。

   1945年抗战胜利后;重整旧河山,再次修复了铁路桥梁、线路、通讯设备。昔日的浙赣铁路又再次为人民服务了。浴火重生默默守护着沿线的人民,如今斑驳的钢轨似乎在讲诉当年的故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