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奇峰秀水间 金色“空中走廊”守护铁路安全

2017-09-10 11:01: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莫育杰 本报 张海鑫

9月6日8时30分,在柳州洛满的奇峰秀水间,晨曦拨开山的轻雾。迎着朝阳,一列通体鲜黄的检修车行至黔桂铁路洛满至太阳村区间,停了下来。不一会儿,柳州供电段几十个身着黄衣的检修人员从车顶钻出,有序地爬上接触网开展检修作业。

这是南宁铁路局最新配属的JJC型接触网检修作业车。这列车全长218米,由12节车厢组成,两端为牵引车。列车顶上配备了长175米、宽1.7米的贯通式作业平台,可覆盖3个接触网跨距,平台作业面积达到300平方米,堪称流动的“空中走廊”。

在当天的作业中,工作负责人刘少猛在车厢监控室内从容不迫地指挥操作员升起车顶的防护栏,然后带着职工登上车顶开始作业。对于这样的作业车,他完全不陌生。

两年前,柳州供电段就利用旧车底改造研发了一列接触网检修车。由于该车防护栏需要人工翻起,每次上平台时,刘少猛都要提醒作业人员系好安全带。“新配属的车在车内操作一下按钮就能让防护栏自动升起,人上车顶前,防护措施就已经到位了。”刘少猛说,这不仅提高了安全保障能力,还将平台准备时间由原来的20分钟缩短至3分钟。

黔桂铁路接触网高度为6.5米,而作业平台距地面4.5米,两者之间的高度差貌似给检修作业带来一定不便。不过新的检修车配备了液压升降系统,作业平台最高可升至距离地面6.2米的高度,如此一来接触网触手可及。

“这列检修车的护栏更高,平台也很稳,站在上面随手就能进行接触网检修作业,再也不像以前那样站在挂梯上两腿发抖,扭起扳手来都更加有劲了。”刚刚工作两年的青工苏天创因为有了这个平台而不再“恐高”。

据介绍,这列新的检修车可同时开展3组检修作业,在相同作业范围内,检修上网率比轨道车高35%左右,比既有检修车高12%。这列车每个作业平台均预留了电气接口,配置了电动力矩扳手,可实现3个跨距内对接触网设备同时进行检修作业,确保专项设备专人维修,有效提高了设备检修质量和效率。

车顶有“神器”,车厢内也另有乾坤。这列检修车除两端是牵引车外,中间的车厢各有功能,分成物料存储车、设备预配车、安全用品车、工具车、炊事车、餐车、会议车、宿营车、办公车9大功能区,为职工生产生活提供了有力保障。

沿着车厢穿行,可以看到实行定置管理的工具间,功能齐全的现代厨房,干净宽敞、同时可供50多名职工就餐的餐厅。“我们的检修车新增了储物间,可供职工放一些新鲜食物。休息的卧铺床也变大了,上半夜备班休息时可比以前要舒服多了。”接触网工冯志豪笑呵呵地说。

为保证列车供电正常,检修车上还配备了弓网取电装置,停车宿营时,不仅可以通过外接电源插座为整车引入三相交流电源,还可以在具备弓网取电条件时,利用弓网取电装置从接触网取电,供列车使用。

新型检修车更是解决了传统检修车和轨道车在隧道作业不便的难题。“因为粉尘和噪音的原因,以前我们在隧道作业十分不便,而新型接触网检修车噪音孝烟尘少,在隧道中作业一点也不受影响。”柳州供电段副段长王勇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