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兰渝铁路:打通西南北间“任督二脉”

2017-08-25 16:40: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姜贤哲

8月23日早4时36分,随着最后一根钢轨在胡麻岭隧道进口处顺利落槽,现场参建员工顿时一片欢呼雀跃,庆祝兰渝铁路全线轨道贯通!目前,全线静态验收已全面展开,预计9月10日完成;初步验收9月30日完成;安全评估及开通前准备10月20日完成,预计10月底具备全线开通运营条件。(新浪网8月25日)

兰渝铁路是兰州到重庆的铁路,由兰州枢纽引出,经甘肃定西、陇南、四川广元、南充、重庆合川接入重庆枢纽,是“渝新欧”国际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渝黔铁路、贵广铁路相连接,构成兰州至广州的南北快速铁路大干线,是西部地区连接珠三角、长三角地区的重要通道。在笔者看来,兰渝铁路的全线贯通,犹如打通了西南与西北两大区域之间的“任督二脉”,串联起城市与你我,具有多层重大的现实意义。

首先,兰渝铁路是西北西南区际客货并重的便捷、快速、大能力的运输通道,这条重要交通干线的建成,有利于带动沿线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有利于加快沿线人民脱贫致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有利于加强西南西北联系、缩小时空差距。经铁路部门初步测算,兰渝铁路建成后,兰州至重庆、成都的铁路运费将降低约三分之一,而时间缩短约三分之二,具有极大的经济社会效益。

其次,兰渝铁路的建成通车,不仅能够强化和完善西部区域铁路运输网结构,还能极大地改善兰州、陇南、广元、南充、重庆等地的交通区位,使沿线地区与西北、西南、华东、华南地区的联系更为紧密,形成“南北联系顺畅,东攀西联方便,交通四通八达”的优良交通运输环境。

最后,兰渝铁路是优化“渝新欧”线路的重要一环。兰渝铁路建成通车后,“渝新欧”将取道于此,直达兰州,运行时间将缩短10个小时,为中国连接欧亚大陆桥增加了“快车道”。

在“一带一路”战略的大框架下,铁路的发展逐渐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兰渝铁路虽然只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的一小部分,但其作用不可忽视。相信在未来,我国有更多区域间的“任督二脉”会被铁路打通,从而推动我国经济发展,承载国民走上幸福的康庄大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