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坚持市场导向 做大效益蛋糕

2017-08-24 23:07: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郭薇娜 陶俊

(郭薇娜 陶俊)奋战下半年,昆明铁路局在认真分析研判形势任务的基础上,围绕“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作主题,坚持市场导向,紧盯市场需求,把创新市场供给结构、深化与其他运输方式融合发展作为供给侧改革的主攻方向,最大限度做大效益蛋糕。

该局把铁路资源优势和运输市场需求有效结合起来,对接市场需求,做好运能供给和产品开发,大力创新货运产品。他们围绕大宗物资、多式联运、专业物流、散货快运、国际班列五大板块和创新融合发展思路,抓好货运产品开发和精细化管理,增加运能供给,持续扩大运量和市场份额,做到“可铁尽铁、应铁尽铁”。

稳定大宗运输。针对上半年管内20家重点企业运量占全局总运量55%的情况,昆明局加强大企业供销产品特点、物流成本预期、服务质量需求等分析,量身定制铁路货运产品,建立大客户数据库,逐月纳入需求保障方案兑现,组织稳定货源通过管内班列固化开行,确保全年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物流总包协议的合作企业达60家以上,完成协议运量2778万吨、力争2909万吨。

做大集装化运输。该局不断深化“宜箱则箱”战略,合理增加集装箱办理站点,购置、租赁相结合,补强集装化运输装备,保证配车、配箱满足率不低于95%。他们抓好全年14个集装箱上量项目实施,大力开展集装箱班列循环运输,继续实施价格引导,促进“散改集、整改集”上量,加强项目兑现分析考核,确保全年集装箱日均装车808车,集装箱装车占比达到29%。

拓展国际联运。该局继续抓好米轨直通、准米轨换装和集装箱国际联运、公铁国际联运4种跨境铁路运输产品运营维护,加快王家营西、桃花村物流基地等内陆港建设,促进滇西、滇南地区的粮食、木材、矿石等品类增运上量,力争全年河口口岸到发运量突破300万吨。

发展快捷运输。昆明局在抓好云岭快运、快速班列开行的基础上,依托昆明东站能力释放条件,重点研究王家营西至贵阳、成都、南宁地区的城际快速班列,吸引“白货”货源回归。此外,他们借鉴去年“双11”成效,与快递企业合作,拓展今年“双11”快递业务,增加高附加值货物运输。

狠抓直通装车。该局加强直通货源和装车组织,积极与南宁局合作开行35吨箱焦炭、矿石跨局班列,与乌鲁木齐局合作开行化肥、煤炭跨局班列,做大煤炭、焦炭、化肥、磷矿石四大品类的直通装车;对新增直通货源和公路引入直通货源,“前店”要100%受理,“后厂”要100%组织兑现,实现日均直通装车必保1600车、力争1700车目标。

在大力创新货运产品的基础上,在做强上下功夫,向效率提升要效益。该局全面提高运力、设备、劳力等资源配置效率,健全完善运输组织、资源运用、劳动生产考核办法,提升运输组织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实现效率效益最大化。

在做优上下功夫,向精细管理要效益。昆明局以绩效考核为目标,分类研究建立成本、收入、利润的绩效考核体系,全力抓好推进落实,发挥新机制的激励约束作用,加强全局上下“目标同向,行动同步”的管理导向,调动各部门各单位的各级干部、广大职工推进任务落实的积极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