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合福高铁沿线的黄金观鸟带

2017-08-13 08:43: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7月的一个周末,对福州观鸟人郑水林来说,是一段快乐的时光。周一一上班,他爱人就通过网络购买了两张合福高铁动车票,夫妻俩准备从福州到安徽绩溪去观鸟。这也是他们今年第二次乘坐合福线观鸟。

合福高铁沿线不仅有美丽的风景,还有众多翻飞的珍贵鸟种。从2015年6月开通以来,“福建至少有半数以上的观鸟爱好者乘坐这趟高铁在沿线观鸟。”郑水林说。

2年来,沿合福高铁线观鸟的中外游客数量逐年增加。江西省婺源县华阳镇溪马村一个叫汪飞的村民经营的鸟点,2015年观鸟季接待的观鸟旅游人员仅700多人,到2016年就增加到1700多人,今年来接待的人员更多。

合福高铁沿线的一些珍贵鸟类,一直是中外观鸟爱好者的最爱:福建福州有闽江口湿地的黑嘴端凤头燕鸥、黑脸琵鹭、勺嘴鹬、遗鸥,武夷山有黄腹角雉、白颈长尾雉、彩鹬、白眉山鹧鸪;江西婺源有黄喉噪鹛、白腿小隼、中华秋沙鸭;安徽绩溪有寿带,黄山有白颈长尾雉、白鹇等。

福建、安徽的众多观鸟者认为,多种因素综合“发力”,促使合福高铁沿线黄金观鸟带初步形成,未来发展“一片光明”。

鸟类资源独特丰富

合福高铁经过的闽赣皖重要城市,都处在世界鸟类迁徙通道之一的东亚到澳大利亚迁徙线路的中段,地理位置重要,候鸟数量众多,每年飞翔在这条线路上的鸟类有白鹳、天鹅、黑鹳、猫头鹰、相思、画眉、鸳鸯、赤腹鹰、白鹭、鸬鹚等。

目前观鸟者趋之若鹜的婺源黄喉噪鹛,是世界上最神秘的鸟类之一,全球仅存约200只。它曾一度被认为已经绝迹,2000年首次在婺源发现后,每年4月底开始,黄喉噪鹛便结队到婺源产卵、繁殖后代,进入10月,便“举家”迁移。黄喉噪鹛偏爱婺源,是因为这里有丰富的天然常绿阔叶林,具备繁衍、栖息的自然条件。

福州闽江口湿地的黑嘴端凤头燕鸥,种群数量全球不到50只,因数量极低被称为“神鸟之鸟”,甚至一度被鸟类学家认为已经灭绝。直到2000年6月,在马祖北竿发现成鸟4只、雏鸟4只,这一确切记录轰动整个鸟类学界。2004年8月,黑嘴端凤头燕鸥在闽江口湿地现身,此后连续13年成为夏季期间这里的常客。

地方政府“护鸟有方”

福州闽江河口湿地,冬季最多时一天有五万只候鸟前来越冬,其中不乏种群数量极少的珍稀鸟类。闽江口湿地管理处总工程师杨文秀告诉,为了使湿地、特别是湿地鸟类保护做到有法可依、有规可循,《福建省湿地保护管理条例》《福州市湿地保护管理办法》于2017年1月1日同步实施,省市湿地保护立法同步出台,湿地管理的法制体系日趋完备。

杨文秀说,福建现已投入1.5亿元用于闽江口湿地自然保护区建设,包括投建闽江口湿地自然博物馆、国家生态定位站、湿地自然保护培训中心和湿地文化交流中心。为了避免观鸟对鸟类繁殖产生影响,闽江口湿地今年2月投资建成了一条长700多米、深入湿地腹地的水鸟巡护步道,以及两座隐蔽式观鸟屋。

婺源饶河源国家湿地公园被称为鸟类的“天堂”。今年当地政府建成5公顷的湿地观赏植物园、200平方米的湿地文化长廊、2公顷的临城湿地净化系统等项目。为确保湿地公园管理到位,婺源还成立湿地公园管理局,建设湿地科普馆,以加大湿地公园人才培养、科普教育和科研监测力度。

便利的交通和旺盛的市场需求

经由合福高铁,福州到武夷山的车程需1个多小时,到婺源一般2小时15分,到黄山2小时30分,到绩溪不到3个小时,尤其是从观鸟人数较多的婺源赶到绩溪仅需1个多小时。合福高铁沿线以动车为主干,辅之以快捷的公路、空中交通,游客在一个地方观鸟结束后,可以很快赶往另一个观鸟点,观鸟成本大大降低,在同一时间里可以到达更多城市、看到更多鸟种。

经济是观鸟旅游的基础,需求是观鸟旅游业发展的动力。福建省观鸟会的蔡卫和分析,近年来,合福高铁经过的闽赣皖三省经济发展速度较快,城乡居民收入增幅一直处在全国前列。合福高铁通过福厦高铁、厦深高铁连接珠三角,通过浙赣、沪昆、合蚌线等众多铁路连接长三角。上述两大地区城乡居民消费能力强,观鸟旅游需求旺盛,这是合福高铁沿线黄金观鸟带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支撑。

观鸟是人们亲近大自然的一种方式。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朱亚光说,观鸟在世界上已有200年历史,兴起于英国,早期是贵族休闲活动之一,如今已成为一项世界盛行的户外运动。中国的观鸟活动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

朱亚光说:“合福高铁沿线具备观鸟旅游发展的各种要素,目前已经有一定基础,随着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它将成为中国最具活力的黄金观鸟带。”

本文图片由梅永存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