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智慧工地装上智能“大脑”

2017-08-09 08:24: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克军 冯英 文良诚

(唐克军 冯英 文良诚)8月5日7时30分,中国中铁四局集团京张高铁崇礼支线项目部智能化管理中心内一派繁忙景象。负责实时监控和上传信息的李泽宁打开电脑,将电子施工日志上传至中国铁路总公司管理平台;他的同事任航利用隧道沉降观测数据分析隧道围岩稳定状况后,将分析结果直接发送至一线管理人员手机上。

2016年底,京张高铁崇礼支线正式开工。承建该项工程的中铁四局集团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打造智慧工地,并建设了智慧工地的“大脑”——智能化管理中心。它占地约半个篮球场大小,围绕“精品工程、智能京张”目标,集成视频监控系统、可视化生产系统和车辆智能管理系统、隧道人员出入管理系统、中铁四局集团自行开发的智能工地统一管理平台等多个软件系统。

8时,项目经理程多金走进智能化管理中心,逐个查看中心监控大屏上显示的现场施工画面,并不时调整部分生产区域的人员和设备配置,将繁琐的生产调度程序化为了简单的几句指令,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该中心还与各生产部门员工的电脑和手机相连,使他们在办公室或者施工现场可以随时将信息上传到中心,由中心工作人员进行分析处理,工作效率大大提高。”程多金说。

前不久,在项目部开展的技术大比武中,项目部总工程师阮仁义发现部分技术员对混凝土养护标准施工、混凝土浇筑标准化流程理解不透彻,便在智能化管理中心的平安工程系统服务器上发布了混凝土养护标准施工、混凝土浇筑标准化方案。很快,项目部的技术员打开手机上的平安工程APP,就能轻松学习浏览这些技术资料。

项目部管理人员介绍,随着生产进度的有序推进,智能化管理中心还将安装隧道施工安全管控等新的系统,智慧工地的“大脑”将变得更加聪明智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