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奔跑吧,“中国造”TBM兄弟 ——国家“863计划”支持、国产首台大直径敞开式岩石隧道掘进机自述奋斗记 

2017-08-07 17:39: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伍振 赵洪力

咱有一个“高大上”的英文名字,叫“Tunnel  Boring  Machine”,简称“TBM”。取个英文名,那是与国际接轨的需要,其实我可是纯中国血统“中国智造”。

咱是国家“863计划”支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首台大直径敞开式岩石隧道掘进机,来到国务院确定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吉林省有史以来投资最大、线路最长、受水区域最广、施工最复杂的引调水工程——吉林省中部城市引松供水工程项目后,大家又给我取了一个新名字——“长春号”,即寓意迎来了国产TBM的春天,也寓意给力振兴东北。

“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习近平总书记曾对中国制造转型升级作出指示。我牢记重托,和中铁十八局集团、铁建重工科技人员一起并肩作战,完成一个个“小目标”:最高日进尺为86.5米,月最高进尺为1209.8米,开创全国同类TBM施工之最;现已完成第二标段15.7公里的TBM施工段引水隧洞掘进任务,第二标段即将全线率先贯通,比合同工期提前1年多,超出同一条战线上的洋TBM近6公里……

“中国创造”彰显“中国志气”

TBM作为国之重器,曾一直被国外垄断。

1996年,中国进口第一台自主管理和使用的TBM,被用于西康铁路秦岭隧道的施工,这台洋TBM身价高达3.6亿元。不仅价格昂贵,而且有些“水土不服”。

“精铸TBM品牌,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人精我专。”这是中铁十八局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王兴周和副总经理闫广天(主持经理层工作)的决心。这个集团荣升铁路、建筑、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三项总承包特级资质,拥有14台TBM,在TBM领域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级工法各2项,取得专利授权30余项,承揽到长度亚洲第一的陕西引汉济渭秦岭隧洞和新疆ABH工程、鄂北引水等多项水利水电工程,其中TBM施工的水工隧洞超过100公里,在TBM施工领域“始终领跑”。 

为了中国创造,2011年,中铁十八局集团携手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浙江大学、中南大学、天津大学等单位开始研发国产TBM,先后突破了大功率、变载荷、高精度电液控制系统设计与集成技术等核心技术。

2014年12月27日,我在湖南长沙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总装车间诞生了,身价才1.2亿元。我像超级穿山甲,身长约200米、相当于20辆公交车一字排开那么长,刀盘直径7.93米,足有近三层楼那么高,体重1500吨,相当于210多头成年大象体重的总和,装机功率超过5000千瓦。2015年3月,我在吉林引松供水工程正式上岗。我一亮相,国外公司垄断格局被打破,纷纷降低洋TBM身价。中国人都自豪地说:厉害了,我的“中国造”!

“中国速度”体现 “中国智慧”

著名的北国山水胜地—松花江上游的松花湖以“水旷、林秀、山幽”著称,绿水无际,群山环抱,层峦叠翠,如诗如画,引人入胜。现在有一条引水巨龙正从这里飞跃吉林,为振兴东北争光添彩,这就是全长634.96公里的吉林省中部城市引松供水工程。

该工程是从吉林松花湖(丰满水库)调水至吉林省中部地区,工程完工后可满足990万人口的生活用水。为了让隧道早日贯通,我们也是蛮拼的!

在我面前是一座最高海拔779米、延绵数百公里的双顶子山脉,我任务就是钻进它的腹中,打通一个直径近8米、长22.6公里的隧洞。如何发挥我的最大效率?如何跑出“节奏感”?

打出科技创新“组合拳”。TBM专家、中铁十八局集团隧道公司副总经理齐梦学等带领科技团队创新工艺,创造双头硫化技术,硫化时间由20几个小时缩短到4小时之内,创造世界纪录;TBM刀具换刀时间缩减至0.5小时,最快达到15分钟……

启动科学管理“效率键”。“TBM掘进要高产,更要稳产,而不是‘过山车’。我们独创‘TBM施工SPS作业法’,推行‘掘进与整备并行’模式,2个工班各工作12个小时,中间体检维修保养整备6个小时,另外TBM‘医生’全天候‘候诊’,极大地降低了‘发病率’,发挥了TBM最大效率。”中铁十八局集团隧道公司吉林引松项目经理陈立和谈起心得,很有感受。“如果采用传统钻爆法,隧洞需要10年左右才能打通,而通过TBM技术与管理创新,只用2年多。”项目党工委书记邓敏补充道。

“中国质量”书写“中国品质”

在“中国制造2025”赛场上,“当以品质为生命。”我们把质量融入每一颗螺丝钉,每方混凝土。

“磨刀不误砍柴工。为了保证进度和质量,哪怕多投入数千万,也要打造刀盘升级版1TBM项目分部经理苗斌道出个子丑寅卯:因TBM在第二阶段施工遭遇的岩石特别硬,Ⅱ类围岩占60%以上,未雨绸缪,转场期间对主轴承唇形密封、刀盘耐磨板等TBM关键零件进行了检修和更换。

如果把机械设备喻为我的骨骼系统,那么液压系统就是我的血液循环系统。为了避免产生“血栓”,技术人员对我精心呵护。比如在安装阶段,我的血管——液压管在切割时难免产生碎小橡胶颗粒,他们不仅对血管在专用清洗容器“洗澡”,而且用专用清洗枪“去尘”,确保血管畅通。

我要面子,更要里子。项目副经理谢雄利透露,本工程设计为有压隧洞,在部分围岩破碎洞段按预应力环锚衬砌支护方式进行设计、施工,同时辅以回填灌浆及固结灌浆等,“十八般武艺”齐上阵,给隧洞装上了防漏、防渗的“金刚罩”。

为了中国质量,兄弟们交出一份份优异的成绩单:“提升衬砌止水带安装合格率”质量管理小组获重庆市建筑协会颁发的“优秀质量管理小组”奖,另外“一种新型湿喷机喷头”、“翻板式除尘风道”等多项成果获国家专利……

“中国标杆”添彩“中国品牌”

面对一项项“高大难尖险”工程,依托国家“863计划”支持,中铁十八局集团扩大科技“朋友圈”,抢占“智高点”。

吉林引松工程是我的“首秀”。虽然“长距离、高岩石强度、多破碎带、大涌水”等让我“步步惊心”,但我有金刚钻,不怕瓷器活,因为我是集隧道开挖、支护、出渣、通风、排水等功能于一体的“人工智能”穿山甲。我的脑袋——刀盘上有8把中心刀、32把面刀、11把边滚刀,最贵的一把刀具价格高达6万多元。怎么样,够“土豪”吧?其实我只不过是“挖土的壕”罢了。

为打造TBM“旗舰队”,中铁十八局集团与外单位强强联合,除了铁建重工,不久前,隧道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何承红、党委副书记刘冬生(主持党委工作)率团与吉林省维尔特隧道装备公司“联婚”,利用TBM高性能盘形滚刀等“秘密武器”,使TBM完好率最高达98.1%,TBM利用率最高达75.6%,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项目部多次荣获吉林省水务投资集团优秀项目部、天津市工人先锋号,为我增添“颜值”。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