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广汕间搭建“黄金通道”

2017-07-14 08:55: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廖振威

近日,广汕铁路在广州、惠州、汕尾三地同步开工。广汕铁路是国家“十三五”规划建设的高速铁路区域连接线,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连接京九、京广、沿海通道的一条重要区域连接线,也是广东拾五纵二横”高速铁路骨干网重要组成部分。广汕铁路建成通车后,广州到汕尾两地往来时间将由现在的约2小时减少到40分钟,进一步方便两地群众出行,加速粤东地区发展。

广汕铁路,缓解厦深铁路客运压力。2013年开通运营的厦深铁路,极大缓解沿线群众的出行需求,由于区域经济发展不均,越来越多的沿线地区市民前往珠三角地区就业,两区域市民往来刚性需求激增,厦深线运能供需矛盾逐年加大,尤其在节假日和周末还存在一票难求现状,无法实现来一场说走就走的任性旅行。据统计,厦深线潮汕站设计日均客流量为3000—5000人次,但目前日常运输客流量已超设计量,节假日客流量甚至超5万人次。2016年,潮汕站全年共发送旅客572万人次,已超过潮汕站远期(2030年)设计发送旅客486万人次的运能。新建的广汕铁路,将极大缓解厦深铁路客运压力。

广汕铁路,助力粤东地区开展扶贫攻坚战。广汕铁路将在2021年前后建成通车,广州到汕尾行程只需时间40分钟,届时汕尾将融入到广州一小时生活圈,这一福利群体还不止有汕尾,沿线城市也将纳入这一“黄金通道”中。2016年汕尾市GDP为828.49亿,位居广东省21市排名中第20位,倒数第二。广东省2277个相对贫困村中汕尾有142个,占总数的6.23%,广东省最多贫困村的十大县中排名第五的便是汕尾陆丰市,曾经以毒品村闻名全国的陆丰市有68个相对贫困村。广汕铁路开通后,有利于沿线地区,尤其是汕尾地区开展扶贫攻坚,充分利用珠三角地区经济发展红利,促进区域一体化,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作为广汕铁路的延伸线——汕汕铁路也有望在年内开工,到时广州到汕头将在90分钟内通达。随着这一铁路的竣工通车,惠州、汕尾、汕头3市225个贫困村,占广东省10%贫困村的民众有望实现加速脱贫。

广汕铁路,连接着近6000万人口的珠三角地区和近1500万人口的潮汕地区,将占全省10%的贫困村和珠三角地区联系起来,这不仅是时速350公里的高铁线,更是那占比10%贫困村村民脱贫致富的“黄金通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