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丽香铁路姆木隧道安全贯通

2017-07-13 13:28: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臣领

本报云南丽江讯(孙臣领)7月13日上午10点16分,云南丽江细雨濛濛,瓜果飘香。中铁二十一局集团三公司承建的丽香铁路站前I标段姆木隧道,经过参建员工4个多月的艰难拼搏,上导坑安全贯通。

姆木隧道全长172米,地质构造主要为为黏土、中等膨胀土、细圆砾土,常年受灌溉水渠等影响,地表水较发育,洞内围岩长期饱水软化。隧道洞身最大埋深13米,最浅埋深不足2米。地表有水渠、马道及受国家保护的古树等既有构筑物,属于I级高风险隧道。为确保施工安全,隧道掘进施工中以人工配合机械开挖为主,工艺上采用三台阶法加临时仰拱施工,预留核心土,严格控制安全步距。严格执行“管超前、弱爆破、短进尺、强支护、快封闭、勤量测”的原则进行现场管控。开挖前实施超前地质探测预报,地表设置沉降观测桩位,洞身拱部范围采用大管棚及中管棚注浆超前支护,开挖中遵照规范要求,每循环开挖不超过0.6米,最大程度减少围岩扰动,增强围岩自稳性能。随开挖,随支护钢拱架,及时封闭开挖面,减少围岩裸露时间。同时严格控制锁脚锚管数量和长度,喷射混凝土按照设计要求,确保厚度、强度,外观平整、圆顺,有效保障拱部和边墙自身抗挤压能力。支护后强化洞内围岩量测和地表沉降观测,足额设定量测点位,纳入工序化管理,定时观测记录和分析围岩收敛情况,正确指导施工并适时施做仰拱和二次衬砌,保证安全步距小于软弱围岩施工的设计要求,从而确保隧道开挖、支护、仰拱和二次衬砌的施工安全。

在隧道掘进施工中,由于隧道覆盖层薄,且洞顶上方有游客骑马赏景的茶马古道和常年流水的自然沟渠,既要保证马道上的马匹和游客安全,更要防止自然沟渠的流水渗入隧道施工作业面。作业人员按照项目部要求,稳扎稳打,步步为营。从开挖到初支,从防水板铺设焊接到二次衬砌,每一步都认真做好防漏防渗。并提前在自然流水沟渠经过隧道的上方地段,铺设一层防水板,减少地表流水对隧道施工的影响。

经过多方努力,姆木隧道在确保了安全质量的前提下,终于顺利贯通。该隧道的安全贯通,为本标段其它同类地质条件下的隧道施工,提供了较好的借鉴经验,为美全大桥的早日开工建设赢得了宝贵时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