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铁军”鏖战江山江

2017-07-05 11:24: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下转A2版

■本报 孙业国 本报 孟 奇 王世伟

7月4日,浙南崇山峻岭下,蜿蜒的江山江奔流不息,因洪水受损的沪昆铁路江山江大桥上行线,列车运行限制时速已提高至45公里。

就在一周前,沪昆铁路的“咽喉”——江山江大桥锥体护坡被冲毁,桥头路基下沉,大桥危在旦夕。上海铁路局千余名“铁军”顶着瓢泼大雨,昼夜抗洪抢险,成功捍卫了铁路大动脉的安全。

浊浪滔天,大桥危在旦夕

6月下旬以来,浙江江山地区遭遇强降雨袭击。25日10时57分,杭州工务段金华桥梁车间副主任胡志荣、衢州桥梁工区工长胡广振带领3名职工冒雨巡查至沪昆铁路江山江大桥时,眼前的一幕让他们大吃一惊:江中的浊浪冲扑着桥台,0号桥台上行线一侧基础外露,锥体护坡泥石正一块接着一块被洪水撕下。

“江山江大桥0号桥台受损1“锥体护坡出现塌陷1一个个险情警报,通过电波迅速传到杭州工务段调度指挥中心。

衢州桥梁、线路工区离险情发生地最近。不到半小时,两个工区近百名职工赶到现场,第一时间对桥台和锥体护坡开展全面检查,对桥面线路状况实施不间断测量监控。

江水仍在持续上涨。夜幕下,雨中蹲守的职工们打着手电发现,湍急的洪水不仅将0号桥台上行线一侧的果园冲得不见踪影,更严重的是桥台锥体护坡毁损情况愈演愈烈,桥头路基也已开始下沉。

面对险情,大家一方面对情况稍好些的桥面下行线路基进行整理加固,确保列车能缓行通过;另一方面对因锥体护坡冲毁导致路基下沉的桥面上行线实施严密的防护监控。

大桥危在旦夕,险情一旦恶化,沪昆铁路江山江大桥段就随时可能中断行车。6月26日3时06分,为确保列车运行绝对安全,上海局果断下达调度命令:江山江大桥上行线实施封锁!

靠前指挥,应急处置有条不紊

深夜时分的上海局调度应急指挥中心灯火通明,电话铃声此起彼伏,车务、机务、供电、电务等值守人员全力配合,一道道抢险指令从这里发出。

上海局党政主要领导第一时间了解险情,靠前指挥,要求全力以赴、科学组织,尽快排除险情,在最短时间内抢通线路,恢复通车。分管局领导带领有关处室负责人连夜驱车400多公里奔赴水灾现场,把抢险指挥部设在桥面上,坐镇指挥抢险。

受灾大桥属于杭州工务段养护管理。该段主持工作的副段长韩小平、党委书记许亮及班子其他成员,已在宣杭、金千线连续抗洪多日。险情就是命令。他们顾不上身体劳累,在赶赴抢险途中用电话临时分工,无论谁先赶到,均直接投入抢险组织。

险情重大,情况危急,必须全局一盘棋,调集一切可以调集的力量驰援救灾。该局运输、调度部门从黄山、巷口桥、金华等地紧急开出11趟路用列车停到大桥附近,按照抢险节奏随时配送抢险物资;同时停运沪昆线11对旅客列车,缓解大桥运输压力,为抢险创造条件;及时调整货物列车运行方案,避免路网局部车辆积压,减少对全局运输秩序的影响。

金华车务段、杭州供电段、杭州电务段、上海通信段等单位由负责人带队,全力配合抢险作业组织。经抢险指挥部紧急协调,正在附近参建九景衢铁路的多家施工企业人员开着大型施工机具赶来了,江山市的民兵也赶来了……6月26日上午,桥面上、抢险便道上、江水边迅速汇聚了上千名抢险人员。

(下转A2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