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创新“基层党建” 做强“战斗堡垒”——“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党委创新“基层党建”工作侧记

2017-06-29 20:54: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仕奇 伍振

编者按: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建设的如何、作用发挥的如何,直接关系到各基层单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关系到企业的发展。此次编发中铁十八局集团基层党组织“党建好故事”以飨读者,希望能引起其他基层党组织党务工作者对“基层党建怎么抓?”这一核心问题的关注与思考,推动党建工作落小落细落实,共唱“党建好声音”。

在中铁十八局集团商合杭铁路施工现场,胸前佩戴党徽的施工人员,激情似火,挥汗如雨,施工高潮不断掀起,指挥部目前完成产值、完成桩基、承台、桥墩、制架梁数全线第一。

“戴上党徽,拿到集团公司党委印发的《党员证》,党员存在感更强了!”中铁十八局集团商合杭指挥部项目经理、党工委书记彭亚飞说。

这是被国务院国资委党委授予“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的中铁十八局集团党委为夯实基层党建,开展“一个倡议、三个承诺”和“佩党徽、亮身份”等活动以来,基层项目部的一个缩影。

基础不牢,地动山遥企业的基层党组织,能做些什么?基层党组织党员,能干些什么?基层党组织职工,能参与什么?这是避免基层党建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的必答题。

“基层党建唯有创新,才有活力,才有吸引力。 变的是工作理念、方式方法、载体、路径;不变的是党的宗旨、使命和价值观。”这是中铁十八局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王兴周和副总经理闫广天(主持经理层工作)的一致共识。

党员“首席制”: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

2015年3月18日,在吉林引松项目,纯中国血统的国内首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长春号”TBM正式掘进。当晚,习惯驾驭洋设备TBM的“老司机”——项目党工委书记邓敏却失眠了:“国产TBM掘进在关键时候会掉链子吗?”

邓敏赶忙进洞,却看到TBM首席党员先锋队队长——项目副书记、项目经理陈立和好几名首席党员先锋队队员的身影。原来他们也睡不着,不约而同的进洞巡查TBM。在先锋队党员保驾护航下,TBM一直欢快地掘进,他们松了口气。

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重点工程——吉林省中部城市引松供水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也是吉林省有史以来投资规模最大、输水线路最长、受益面积最广、施工难度最高的大型跨区域引调水工程。其中,中铁十八局集团承建的隧洞全长22.6公里,开挖洞径7.9米,具有“长距离、岩层不稳定、较多断裂带、围岩强度软硬交接”等难点。

面对一项项“高大难艰险”工程,为攻坚克难,隧道公司党委副书记刘冬生(主持党委工作)和隧道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何承红等班子成员大胆创新,研究搭建多角度的“首席党员先锋队”、“首席TBM司机”等“首席平台”。其中“首席党员先锋队”强化先进党员“首席带头人”作用,激发每位党员的担当意识、带头意识。引松项目党工委积极响应,推行党员“首席制”,8名优秀党员组成TBM首席党员先锋队。

在项目部党务公示栏上,每名党员的具体职责一目了然,旁边还有意见箱,每月还进行考评。“首席党员先锋队”就像“智库”,更像“磁潮,带动其余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职工热情高涨,“首席TBM司机”、首席安全员创造着一个个“奇迹”:

TBM完好率最高达98.06%,TBM利用率最高达75.60%,施工水平国际领先;TBM施工最高日进尺86.5米,创全国最高纪录,该集团管段将提前15个月贯通。首台国产TBM在引松供水工程成功应用,推动了我国大直径全断面隧道掘进装备施工的产业进步,该项目部也多次荣获隧道公司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吉林省水务投资集团优秀项目部。

“区域党建”:“六联模式”接地气聚人气

2年前,中国十八局中北春天项目部架子队的农民工小刘从东北来到武汉后定位不准,工作积极性不高,准备辞职回家。

中铁十八局集团党委与武汉市武昌区委组成的“区域党建联席会”的党员知道后,及时让“舒心驿站”心理医生和心里导师耐心劝导,小刘最终留了下来,并通过自己的努力,被评选为季度先进工作者。正是这一系列凝心聚力的举措,增强了农民工兄弟对区域党建联席会党支部的认同,纷纷提出了入党申请。据统计,区域党建联席会党支部已有4名农民工被吸收为入党积极分子。

企地党组织有分工,但分工不分家,特别是随着经济混合制、经营PPP制的推行,企业改革发展已走到地方政府里,进入到社会民间中,企业党建工作也要及时融入项目驻地政府,融入项目驻地群众,共同参与社会治理,推进全社会和谐发展,才能实现双赢。

基于企地共同推进区域党建工作的共识,中铁十八局集团党委与武昌区委携手,将地方党委、社区业委会、施工方、监理方等“四方”的党组织力量统筹起来,组成了区域化党建联席会,并通过“组织生活联过、党员队伍联建;活动载体联创、服务群众联做;党建资源联享、企地发展联促”等六联模式,推动了社会治理有力、有序的开展。

时任中铁十八局集团房地产公司党委书记的翟岩介绍,企地党建联婚后,200多名在职党员、退休党员和农民工党员相继向区域党建联席会党支部报到,认领公益性岗位,参与文明过马路疏导、结对帮扶、挂牌认养树木等共驻共建活动。以全国道德模范命名的“孔凡成”工作室,以全国学雷锋先进个人命名的“吴天祥”小组志愿服务站,成立至今,大到热水器和空调,小到热水壶的维修,帮助解决居民现实问题100多项。

中铁十八局集团党委创新区域党建工作,变“主角”为“主人”,担责任用真情暖民心,由此所带来的企地双赢效果也是实实在在的。武汉1818中心、御水园、中北春天项目住宅基本售罄,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武汉1818中心还被中国铁建评为“十大明星楼盘”。

一枝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二公司南宁五象大桥项目部、四公司轨道交通Z4线项目部、五公司天津地铁五号线项目部项目党组织积极进行企地联合,融入社会、融入地方。通过党建共建活动,丰富了党建工程,促进了民生工程,推动了发展工程。

 党政同责:“六四比例”考核唱响“党建好声音”

“哇,想不到2016年有些项目书记的的业绩考核薪酬,甚至比项目经理还高出近1万元!这样的‘党政同责,量化考核’真给力!这是中铁十八局集团五公司实行党建工作目标考核的一朵浪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