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续写英雄机车新传奇

2017-06-24 11:54: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下转A2版

■本报 高李鹏 本报 褚亚东 谭荣超

他是“80后”,也是有着71年辉煌历史的“毛泽东号”机车组第十二任司机长。

面对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铁路技术能手、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耀眼的荣誉,他说,是“毛泽东号”机车组司机长的职责激励他永不懈担

他带领机车组驾驶“毛泽东号”机车安全走行逾1000万公里,续写了这台英雄机车的新传奇。

他,就是北京铁路局丰台机务段“毛泽东号”机车组司机长、党支部书记刘钰峰。

同行眼里“问不倒的火车头”、年轻人眼中“神一样的司机长”,有着说不尽的幕后故事

“出站信号1“绿灯1“绿灯好了1“道岔注意1“道岔开通1身着铁路制服的刘钰峰与司机李岩进行着洪亮清晰的口令对答。这是“毛泽东号”机车司机室里亮眼的风景。一代代“毛泽东号”人传承下来的光荣传统,已深深融进刘钰峰的血液,成为他的习惯。

1999年,从石家庄铁路司机学校毕业的刘钰峰被分配到北京局丰台机务段,经层层考核进入“毛泽东号”机车组。

“开‘毛泽东号’车,先做‘毛泽东号’人。”机车组老师傅的叮嘱让这个19岁的年轻人感到了沉甸甸的责任。怎么才算是“毛泽东号”人?做思想政治上的合格人、安全生产上的示范人、技术业务上的攻坚人、合格党员上的带头人,从进入“毛泽东号”机车组,他就把这些要求铭刻在心。

“别人不干的、吃苦受累受委屈的事儿,我们必须干,要迎着困难上,对得起‘英雄机车’的名字1这段话,刘钰峰工工整整写在了笔记本上。

为熟练掌握机车构造和运行原理,刚入职的刘钰峰每天都把上百张机车电路图、制动原理图、操作线路图装进随身背包里,一有空就拿出来对照练习。晚上学理论、白天练实作,他硬是把机车上千条电路、上万个部件熟记于心,成为技术尖子。为学好故障处理,他积极寻找其他机车的故障信息,汇集总结,丰富自己的经验。为学好操纵技能,他虚心向有经验的师傅请教,结合自己实际操纵过程中的情况摸索总结,确保列车运行平稳安全。

如今,刘钰峰是段上著名的“电脑”,只要机车出现故障,他就能“秒报”可疑故障区域。“毛泽东号”担当北京至聊城货运牵引任务时,一个单程500多个信号灯,刘钰峰能随口说出每一区段每个信号灯的位置。2014年12月起,“毛泽东号”牵引北京至长沙的T1/2次旅客列车,刘钰峰又是机车组第一个把1070个信号灯位置倒背如流的司机。

“这是司机的基本功。一旦赶上风雪雾霾,列车突发故障,即便看不到信号,我们也能报出车辆方位,为救援赢得时间。”刘钰峰说。(下转A2版)

图为刘钰峰在“毛泽东号”机车上值乘。褚亚东 摄

短 评

奋斗,永无止境

■高李鹏

刘钰峰深知,能够驾驶这台有着71年历史的英雄机车驰骋在祖国的大地上,是自己和机车组职工的幸运,更是对自己和机车组职工的鞭策。如何让英雄机车永远驶在时代前列?这是刘钰峰和伙伴们必须做答的课题,也是激励他们奋斗的无穷动力。

正是懂得这份责任之重,刘钰峰和伙伴们不敢有丝毫懈担在“毛泽东号”机车组工作18年,无数个节假日他都是在岗位上度过的,更有16个除夕夜没和家人团聚。这位年轻人眼里“神一样的司机长”、同行眼中“问不倒的火车头”,从来不敢放松学习。他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和机车组职工,因为他深知,荣誉属于过去,奋斗永无止境。只有这样,才能无愧于这台英雄机车,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信任。

也正是因为不敢懈怠的奋斗,刘钰峰带领机车组书写着这台英雄机车的新传奇,“毛泽东号”始终保持着全路安全运输生产的纪录,成为全路安全生产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