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渝新欧”让重庆左右逢源

2017-06-21 09:09: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沈胡涛

中新网重庆(6月20日电) “渝新欧”国际联运通道的起始站重庆西部物流园20日在重庆向中外客商推介新的南向物流通道——“渝桂新”国际联运通道,称该通道实现了中国内陆同东南亚、中东、非洲、澳新等地区的互联互通。

山川、海洋自古以来就阻碍着世界的政治格局和经贸格局,虽拥有地理优势,谁就抢占上风。这是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学说主要核心思想。世界地理几千年来没有多大变化,以现在的人力、科技也不可能是五大洲合并!

我们只有一种途径使其“拉近”。这就是快速、量大的交通。以交通为纽带拉近各地区的距离。现在最快捷莫过于飞机,但是其运载量极小,且成本高昂。运在最大是巨轮,但是其航速慢,受天气影响也比较大。所以,有识之士,现在都在发展国际联运列车,其速度比轮船快7倍,运载量一列车可比近50架飞机.

其中的甜头,山城重庆最有体会。重庆身在重山包围之中,怎么才能走出去。唯一的选择就是铁路这种大众化、大运载量的交通工具。现在铁路线布满世界各地,重庆依靠这张铁路交通网,不但能走遍全国,还能走遍全世界。

云集了48个国家和地区客商。“渝桂新”国际联运通道,是由重庆铁路口岸向南开行铁路班列至广西北部湾港,以铁海联运方式连接广西、广东沿海地区以及东南亚、澳新(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中东、非洲等地区,也可从广西凭祥、东兴口岸出关,通过跨国铁路和铁公联运联系中南半岛。通过“渝桂新”,重庆与海上丝绸之路相连;通过直达德国杜伊斯堡的“渝新欧”,重庆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相连;再加上长江上游重要的码头和经济中心的地位,重庆已实现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紧密联系。重庆可以出口电子机械产品、汽车零配件等,东南亚地区可以向中国出口水果、粮食。将各自的优势进行充分互补,让沿线各地区人民深深受益。当然让处在“中心点”的重庆受益最多。

用国际年运列车这种形式拉近与世界各地的距离,本是山高水远,现在是近水楼台,地缘关系由此改变。一边是资源丰富的南海和非洲,一边是处在文化、科技前沿的欧洲。各种物资采购,各种商业销售,可以说是水到渠成,左右逢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