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强化“三线”建设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

2017-06-16 21:29: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陆华 杨紫轩 梁周华

(陆华 杨紫轩 梁周华)6月12日,曲靖车务段工会主席何世明在办公室电脑前看到《昆明铁路局2017年标准化站区建设计划》后,笑得合不拢嘴。

今年,涉及该段的示范站区更新改造计划、房屋构筑物大修整修计划、设施配置计划和文化建设计划投资近400万元,沿线职工的生产生活条件将得到进一步改善。

在云贵交界的曲靖车务段凤凰山站,站长杨令也笑了。作为沪昆线最为偏远、艰苦的站区之一,今年车站的食堂、学习室、职工宿舍都会有新的变化,职工是最大的受益者。

服务职工没有休止符,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永远在路上。2015年以来,昆明局按照中国铁路总公司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的战略部署,围绕“建思想、建管理、建生活、建文化、建队伍、建堡垒”的核心内容,坚持突出一线,着力解决运输一线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热点难点问题,最大限度满足广大职工生产生活需求。

3年来,该局投入资金3.1亿元,先后在沪昆、广丽、南昆、水红、威红、蒙河线打造了52个“站区生活美、文化环境美、快乐工作美”的标准化站区,直接受惠职工及家属达15200余人,呈现出站区生活温馨、文化丰富多彩、职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干群关系和谐融洽的“三线保一线”良好工作局面。

坚持因地制宜,持续深入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昆明局管内231个车站中90%地处偏远山区,条件较差,生活艰苦。该局动员组织职工自己动手建设美丽家园,借助义务献工、党工团活动、“亲情共筑安全梦”等载体,发动职工及家属献计献策,在房前屋后栽花种树、种菜养猪,在美化工区环境、丰富职工生活的同时,抓好沿线生活设施补强。

坚持规范管理,明确建线的原则、方式和流程。对既有线标准化站区,该局按照“因地制宜、节俭实用”的理念,本着实用、经济、美观的原则,以需定建、量入为出,合理控制建设规模,满足职工吃住洗娱基本需求;对新线站区,按照“集中建设、统一管理”理念,遵循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配套的要求,力求每一条新线开通运营时,各项生活配套设施同步启用,努力建设生活环境优美整洁、文化环境积极向上、卫生环境健康文明的标准化站区。

坚持提升品质,从保持特色上创新建设。针对管内既有线多、新线少的实际,该局制订标准化站区建设三年规划,坚持立标打样、逐步推开原则,按照统一规划、样板先行、标准一致、分步实施的步骤进行实施。通过持续、大力度的建设,目前该局已经形成以点带面、连点成线、点线生辉、覆盖全线的良好建线态势,全面改善了沿线站区职工生产生活条件。

坚持共建共享,着力解决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在“党委领导、行政主抓、工会牵头、职工参与”的工作格局下,在昆明局党政工各级组织的合力共为下,在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沿线职工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内外部环境干净整洁,拎包入住的小宿舍、能够加工各种美食的小食堂、24小时有热水的小浴室、能够上网冲浪的电子书屋一应俱全,职工就餐难、住宿难、洗澡难等问题得到全面解决。通过在沿线小站大力开展小种植、小养殖,职工在吃上了绿色生态食品的同时,生活支出明显减少,尝到了甜头,形成全员爱家、全员建家、全员管家的生动局面。

3年来,昆明局工会投入生活文体设施资金5400万元,为沿线车间、班组配置拎包入住小宿舍1650间,配置电视机、洗衣机、冰箱、冰柜等电器8560台,更换太阳能热水管38462个,安装空气热源泵67套,配置篮球架56个、乒乓球桌156张,新建体育馆6个。随着一大批惠及职工的生产生活项目、示范站区和种植养殖基地建设得到落实和完善,红土高原成为了职工的幸福家园,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