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我上山崖去探“你”

2017-06-14 19:09: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6月6日7时,与昆明南工务段富宁桥路工区工长文明伟等3名高铁工务人一道从云南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富宁县出发,一路颠簸,前往该段防洪地点进行周期性检查。

9时,一行人来到云桂铁路里颇隧道与革朗隧道间。大家身穿黄色作业服沿山坡前行,在周围山林绿植的映衬下格外显眼。溪间,一个旧汽车轮胎被当做支垫摆放。文明伟等职工依次踩着轮胎过溪,准备检查里颇隧道口仰坡危岩落石情况。

雨如细针,沙沙扎地;溪水潺潺,淌过山间。山坡上,一条用水泥砂浆抹过面的检查通道出现在眼前。“汛前,工区进行防洪隐患排查整治时修建了检查通道,一方面确保了作业人员的人身安全,另一方面避免了由于道路不畅造成的检查遗漏。”文明伟介绍。

沿着S型通道楼梯一路向前,5分钟后,一行人来到隧道口顶部。在防洪隐患排查中,该处所发现多处危石裸露风化,存在危石上道的安全风险。

林间的黑色腐质土比较松散,被雨水冲刷得发亮的石头从土中探出头来。“为了更好地看清石头的‘真面目’,我们把坡面上的矮灌木都处理了。”文明伟说。

“11,12,13……”沿S型通道盘旋而上,文明伟边走边看边记。雨水已停,山林间空气异常清新,山下,动车不时呼啸而过。

“主汛期来临前,我们通过安装主动防护网,把一些问题较突出的石头罩住,然后在上面再加一层被动网,进行双层防护。”一同前往的普者黑桥路车间主任姚云周介绍说。

昆明南工务段管内云桂铁路有桥梁151座、隧道92座,桥隧占比近80%,是典型的山区高铁。经过汛期隐患排查,该段确定Ⅱ级防洪地点2处、Ⅲ级防洪地点23处。目前,Ⅲ级防洪地点已处置8处,其余防洪地点正在整治当中。

两个半小时后,一行人返回山下。有些区域或因山势较高,或受防护栅栏限制无法近距离检查,必须借助仪器进行辅助检查。文明伟拿出电子望远镜,对山石情况再次检查确认。10天后,这里还将出现他们的身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