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我站在这里,就是一座灯塔

2017-06-13 17:26: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龙川江大河谷深处,道路蜿蜒崎岖,江水浩浩荡荡,成昆线899公里“绍忠”党员看守点就在这里。每当夜幕降临,看守点就像一座灯塔,照亮南来北往列车安全前行的路。在这里,当班的正是广通工电段“王牌”看守工——鲁绍忠。

鲁绍忠,这个上过《人民日报》的名字已经响彻整条成昆线。2010年至2012年,他以“零两违”记录和17次及时发现并处置危岩落石的优异表现,使当时所在的成昆线874公里看守点获全国铁路党内优质品牌。以他名字命名的“绍忠”党员看守点闻名全路,他的“五要五勤”工作法也在全段范围内得到推广。

如今,鲁绍忠又“转战”成昆线899公里看守点。在这个不到两平方米的活动板房里,已是“王牌”看守工的他仍旧以新人的态度认真学习业务、执行标准。

6月7日深夜,当江面的风开始变凉时,鲁绍忠开始了第一次巡查。虽然巡查范围只有100米,但按照白班17个来回、夜班18个来回的巡查里程来算,他每天都要走7公里以上的石砟路。“除了正常巡查以外,我还要多走一走、看一看,不能给危石可乘之机。”他说。

凌晨的龙川江畔,风吹得树叶沙沙作响,看守点显得格外孤寂。8日2时38分,一列货车从看守点安全通过,车轮撞击钢轨的声响在山谷里回荡。对于鲁绍忠来说,漫长的守山夜才刚刚开始。

万籁俱寂的山谷中,灯火昏暗的看守点成了蚊虫聚集的地方。这样恶劣艰苦的环境,对鲁绍忠来说是家常便饭,他已习惯了与悬崖、危岩、隧道为伴。

“最难熬的时候就是下半夜和天刚刚要亮的时候,特别困。”鲁绍忠喝了一口浓茶说道,“对我而言,‘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就是认真盯控好每一块危石,让每一趟列车安全驶过。”

天亮时,鲁绍忠回到看守点。与吿别时,他目送许久。

“我站在这里,就是一座灯塔。”回程路上,鲁绍忠写在笔记本上的这句话在脑海里愈加清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