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夏日私语

2017-06-09 09:43: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姚林宝

四季轮换,转眼间到了芒种节气,细雨绵绵,淅淅沥沥,犹如天籁之音的轻音乐在演奏,天空忽然下起了大雨,打得项目部驻地的雨棚呯呯直响,我睡意全无,索性坐起来半趟在床上,借着窗外透过的亮光,让我思绪回到睡觉前那感悟生活的一幕。

不经意间倏然发现,园子里的玉米窜出一人多高,黄豆和长豆角不知不觉的挂满了果实,葱葱郁郁,呈墨绿色,长势煞是喜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让人感慨。生命如此丰富精彩,应该得益于当地温润气候、和煦阳光、肥厚土壤和甜美露水。植物在不分昼夜地吮吸着大自然赋予它的甘甜雨露。

人生总有许多偶然和巧合,人的成长与植物的生长的规律极为相似,成长的基本条件:明媚的阳光、适宜的温度、充盈的食物、丰富的营养和知识的甘霖。豆科植物生长周期只是短短几个月,而人成长周期非常漫长,短则几十年时间,长则长百年时间,一生不停地吸吮知识的甘甜雨露,不断充实自己空虚的内心世界。有了丰富的文化营养和内涵之后,就有巨大的力量带动出无尽的潜力,遨游职场或商场不再胆怯,使你得心应手,如鱼得水,宛如插上翅膀助你走出那片低洼地,飞向理想的彼岸。

知识对人类来说太重要了。人类进步、社会发展、文明昌盛、生态良好离不开浩如烟海的知识作支撑。穷其一生的学习是不可或缺。历代不朽凡人的起点从学习知识开始的,循序渐进学习是打开知识宝库的钥匙,获得成功正因为掌握了渊博的知识,探索到其他人尚未发现的奥秘抑或思想达到了一定境界的高度。

细细品味,人类的成长其实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从呱呱坠地,牙牙学语,到蹒跚学步,大脑发育到一定程度,才会发声、学语。稍再大些进入幼儿园小班、中班和大班学习。然后是上小学、中学、高中至大学。青年完成学业之后,走入社会,但是学习并未中止,还需要学习新知识、尝试新事物,孜孜不倦学习与工作相关的业务与技能和理论知识。读书和学习永无止境,从小读到大,从大读到老,从生读到死,人一生一世都在学习。

我父母信佛,崇尚礼仪,学习传统的儒家文化,到我这一辈也许是较早离家的原因,抑或受组织熏陶和团队文化的影响,精神寄托和人生信仰,发生了蜕变,完全是脱胎换骨了。我并不排斥佛学,但反对传统宗教的精神束缚。沐浴军队和央企的阳光雨露和潜移默化的感染,早已经是众叛亲离成为无神论者。我觉得有信仰的人是幸福的,他们心有所依。今天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华民族赖以维系的精神支柱,有了它实现“中国梦”指日可待。

这几个月频繁穿梭于乡镇政府和社区之间,为工作而忙碌着,心情沮丧,忐忑不安,面对窘境,让我望而生怯不敢攀登,知难而进的勇气和坚持不懈的韧劲,是攻城拔寨最佳的锐利武器。沉不住气、气馁或者逃遁都是懦夫的表现,是不可取的。人生之路并没有铺满鲜花,每一步都有荆棘,但你必须走过那条荆棘的道路。

学习、生活、工作中的动力来自心中的目标和梦想,亦来源于所追求的人生理想。信仰是必不可少的精神食粮,是支撑你义无反顾向前走的原始动力,只要我们心中的灯塔不熄灭,锲而不舍地努力就有希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