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蒙内铁路助力肯尼亚经济发展再显中国实力

2017-06-06 13:36: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小衡

彩旗飘扬,歌舞欢畅。由中国企业承建、连接肯尼亚港口城市蒙巴萨和首都内罗毕的蒙内铁路31日正式竣工通车。(6月1日经济日报)

随着蒙内铁路正式开通运营,让肯尼亚人民盼望已久的百年铁路梦得以圆梦。据悉,投资38亿美元的蒙内铁路被肯尼亚人誉为“世纪铁路”,西起蒙巴萨,东至内罗毕,是肯尼亚独立建国后进行的最大型的基建工程,该工程于2014年12月开始动工建设,设计客运时速120公里,货运时速80公里。新铁路建成后,蒙巴萨至内罗毕的运输时间将从10个多小时缩减到4个多小时,极大地改善了肯尼亚人民的出行方式及生活品质,进一步助推了当地人文交流和旅游经济的蓬勃发展。不仅如此,蒙内铁路还大大降低了东非货运物流成本79%,同时还提供了4.6万个工作岗位,更拉动了肯尼亚本国经济GDP1.5%的快速增长等等。

蒙内铁路作为“东非铁路网”的开端工程,一直备受期待和赞许,它是肯尼亚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同时也是中国铁路走出国门有力见证。蒙内铁路全线采用中国标准的标轨铁路,它是一条采用中国技术、中国标准、中国装备、中国运营管理的国际干线铁路,是中国铁路建设全产业落地的标志性项目。虽然中国并不是全球第一个建成高速铁路的国家,但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高铁技术攻克了各种复杂地质、气候难题,具备了在不同地质条件下、不同气候环境下建设和运营高速铁路的成熟经验,无论是复杂的外部环境,还是设计精细的内部构造,中国高铁技术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中国铁路发展战略中我们可见一斑,亚欧铁路、中亚铁路、泛亚铁路以及拉美国家铁路的修建,这些宏伟的铁路蓝图充分说明了中国标准的崛起,而今蒙内铁路的成功再成为中国标准的“闪亮名片”,为海外市场奠定强而有力的基础!

笔者相信,蒙内铁路作为中国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标志性工程,将积极带动中国铁路产业“走出去”,对奠定中国铁路标准在东非乃至整个非洲的地位有着决定性作用,使这条铁路不仅促进东非次区域互联互通,而且还将成为东非立体交通网发展的典范。【周小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