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抓安全要像“啄木鸟”

2017-05-26 12:58: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达健

“啄木鸟”是森林益鸟,因而被称为“森林医生”。我们搞工程,抓安全就要像“啄木鸟”,发现隐患,一抓到底,抓出成效,确保安全。

安全无小事。在现实中,常常听到这样的埋怨声,安全这活不好搞,上面盯的紧,下面又不听,开会多,要求多,检查多,资料多,缺一不可。此语虽唠叨,但道出了安全人的艰辛。

企业成于安全,败于事故。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人命关天,安全至上,必须持之以恒抓好安全生产。”3月25日,从化一发电厂作业平台坍塌,造成9死2伤;5月18日, 太原市杏花岭区敦化坊新村一座二层楼房在拆除过程中发生墙体倒塌,造成6人死亡;5月19日, 大连市的沈阳音乐学院大连校区教学楼中厅工地,在浇注混凝土过程中发生高支模板坍塌,造成24名作业人员随模板跌落,其中6人死亡,18人受伤;这一桩桩,一件件血的事实告诉我们,员工安全意识淡薄,违规冒险作业,专项方案不严实,技术交底不到位,领导现场监管不力,旁站漠视隐患的存在,最终酿成重大事故的发生。

安全=生命+幸福。安全涉及千家万户,牵连你、我、他;上述这两起安全事故,给国家、企业带来了巨大经济损失,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一瞬间好端端的家庭失去了亲人,老婆失去了老公,孩子失去了父亲;而这几家企业因安全事故也毁于一旦,受到了法律的追责。

安全要做到“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在施工中,必须紧紧扭住安全事故这个“牛鼻子”,要像“啄木鸟”一样,要有一股子韧劲,要有婆婆嘴,敢说敢抓敢管,盯得住,管得狠,抓得牢,不含糊,要敢得罪人,不能心存“豆腐心”,面存“笑面虎”,遇事绕道走,发现问题“商量办”,查出违规“心太软”;要人人管安全,人人当安全“啄木鸟”。

与此同时,要在六月“安全月”活动中,把“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宣传好,贯彻好,抓实做细;不断提高从业人员安全防护意识,保护意识,爱护意识,严禁施工现嘲三违”即: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的发生,筑牢安全底线,时时刻刻与安全保持“零距离”,把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之中。 (张达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