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湘江之畔两翼齐飞

2017-05-20 06:15: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集团

■本报 朱进军 本报 余元姣

“这趟中欧班列来自中国湖南长沙,明斯克的超市里已开始销售这趟班列运来的衣服和塑料制品。”5月15日,长沙至欧洲班列国外运输代理人肖恩在白俄罗斯明斯克站告诉来访的中国采访团。

从长沙霞凝货场出发的中欧班列,将湖南产品带到世界各地,同时也将世界各地的产品运回湖南。

2014年,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促进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广州铁路(集团)公司提出了开行从长沙始发中欧班列的建议,得到了政府和省内企业的大力支持。

长沙货运中心承担了这一项目的开发和运输工作,并选定长沙霞凝站为始发站,于2014年10月30日开始试开行中欧班列。

长沙始发的中欧班列自霞凝站始发,分两线开往欧洲各地,一条经阿拉山口至德国杜伊斯堡、汉堡等地,一条经满洲里或二连浩特至莫斯科,出口货物主要是湖南及周边地区的电子产品、陶瓷、服饰等,而回程进口货物主要为食品、机械配件等。2015年9月,长沙始发的中欧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行,每周开行一列;现在,每周开行2至3列,最高峰时8天开行了5列。

随着中欧班列的常态化开行,长沙霞凝货场也变得繁忙起来。长沙货运中心与各方协商,不断提升运输效率和效益。他们争取了海关的支持,对中欧班列货物实行“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极大提升了货物通关效率;与长沙车务段实行合署办公,实现两个单位之间信息共享,共同解决发现的问题,促使装、卸车效率提高了50%以上;提供拼箱、多式联运、代理报关等多项服务,以满足广大客户和市场的需求。

长沙始发的中欧班列,以其高品质、高效率的服务,不仅吸引了湖南省内企业,而且吸引了湖南周边省份的企业将货物从霞凝货场运往世界各地。截至今年4月底,长沙始发的中欧班列共发运123列、共计20.98万吨货物,运回2298个集装箱、共计6.57万吨货物。长沙始发的中欧班列将锑精矿、石棉、机械设备、润滑油等国内缺少的货物运回中国销售,实现多方共赢,逐步成为国际贸易的一个品牌,带动了沿线各国经济的发展。

依托中欧班列优势,湖南省政府正在以霞凝货场为基础,建设中南国际陆港中心,把长沙打造成“一带一路”国际物流中心。俄罗斯、德国、白俄罗斯等多个国家都计划在霞凝货场建立基地,以此为中心,推动国际贸易。

图为霞凝站货物装车现常

余元姣 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