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丝路高铁让“一带一路”沿线人民共奔富裕路

2017-05-17 09:30: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俊峰

5月16日上午,宝兰高铁陕西段联调联试正式启动,标志着我国首条贯通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高铁——宝兰高铁进入开通倒计时,届时宝兰高铁将西宝、兰新高铁连为一体,打通中国高铁横贯东西的“最后一公里”,西安至乌鲁木齐14小时即可抵达,丝路高铁让“一带一路”沿线人民共奔富裕路。

习近平总书记说他的家乡在中国陕西省,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回顾历史,仿佛听见山间回荡的声声驮铃,看到大漠飘飞的袅袅孤烟。今天,“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刚刚落下帷幕,宝兰高铁陕西段联调联试工作就正式启动,让“古代丝路”变为“现代高铁”,这是对“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最热烈响应,也是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最好体现。

丝路高铁的贯通,让声声驮铃、袅袅孤烟成为人们美好的记忆,呼啸飞驰的高铁让“古丝路”沿线人民享受到空间、时间的飞速转换,这不是时空穿越,而是真实存在。孙大圣的“筋斗”、沙和尚的“扁担”,在高铁面前也黯然失色,以千万计数的旅客、货物可迅速抵达目的地,唐僧师徒也只有暗自叹息生不逢时的份了。

宝鸡至兰州高速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连云港至乌鲁木齐陆桥通道及兰州至广州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兰新高铁全长1776公里是世界上一次性建成通车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西宝高铁全长138公里已于2013年开通,宝兰高铁全长401公里计划今年年内开通运营。

宝兰高铁建成后,徐兰高铁将全线贯通,连接已开通的兰新高铁,将届时,西安至乌鲁木齐全线高铁运行时间将缩短至14小时。中国铁路伴随着中国改革,短短十年间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绿皮车、脏乱差的印象成为陈年旧事,取而代之的是飞速掠过的高铁身影、高大上的火车站及列车内部设施,以及靓丽的动姐和帅气的动哥。大唐王朝的“丝路”文明在今朝华丽变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

丝路高铁将沿线的西安、宝鸡、天水、兰州、西宁、乌鲁木齐等多个主要城市拉成朋友圈,形成新丝绸之路上的高速通道,对加快西北地区与中东部地区的经贸合作、人文交流,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意义重大。但是,当前的丝路高铁只是一个起点,以后还要贯通欧亚,让“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人民共享中国高铁带来的便利,共奔富裕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