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中欧班列为开创繁荣发展新时代提供清晰路径

2017-05-17 09:59: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嘉慧

近日,X8024次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从浙江义乌铁路西站鸣笛驶出。这列满载小商品、服装等货物的列车是2017年开行的第1000列中欧班列。中国铁路总公司统计显示,2017年中欧班列开行数量较去年同期增加612列,增长158%。(新华社 5月15日)

2015年10月,习近平主席在伦敦金融城举行的中英工商峰会上,以“开放”“多元”“共赢”3个关键词点出了新时期丝路精神的要义。中欧班列应运而生,它告别了以前的驼队,如今以全新的“驼队”,带动国与国的交流,这正是新时期丝路精神的生动写照。开足马力,让中欧班列找回曾经“丝绸之路”的繁华。今年5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习近平主席的演讲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视野出发,蕴含着一系列新理念新论断,充满着深邃的思考,彰显着务实担当,为开创繁荣发展新时代提供清晰路径。

中欧班列如同一座联通各国发展的桥梁。从经贸交往到基础设施建设,再到金融领域合作,“一带一路”倡议就像一条看不见的价值链条,不仅拉动地区经济增长、福泽就业民生,更串连起不同地区的优质资源,实现优化整合。大家好才是真的好,正成为今天“一带一路”最真实的写照。

“一带一路” 的倡议核心就是坚持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携手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义乌至马德里的中欧班列从2014年开通以来,已经实现每周去程两列回程一列的常态化运行,越来越多的回程货搭上了中欧班列国际列车,进入中国市常“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欧班列开行数量迅猛增长,今年开行的第1000列中欧班列13日从义乌出发, 开往西班牙马德里。中欧班列开行数量的迅猛增长,运到时限的大幅压缩,物流成本的显著降低,服务平台的不断完善,货物品类的日益丰富,中欧班列品牌的影响力在不断增强。对中国跟欧洲贸易促进,两地的人文交流,都产生了一些重大的意义。

今年中欧班列,一路铺洒阳光,升腾希望。中欧班列的第1000列,更是亚欧大陆和谐发展的表现。我们相信,在中欧班列的带动下,一条黄金大道将会油然而生。这条大道的名字,包含了发展、和平和友好。(黄嘉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