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导师带徒 引领成才

2017-05-09 08:52: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军 李振军 冯寅

(杨军 李振军 冯寅)兰州电务段自开展“强基达标、提质增效”主题教育活动以来,以导师带徒为主要抓手,以“考试、比赛、评定”三结合的方式检验学习成效,不断强化职工基本功,为推动全段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这个段把全路党内优质品牌“李延红工作室”作为打造全段“高、精、尖、缺”技术人才的平台,开展全方位、精细化、深层次培训。今年以来,该段将“李延红工作室”培育人才的作用辐射到一线,利用新线开通前设备平推整治的时机,将教学课堂设在现常李延红及其工作室成员走一路教一路,先后手把手、面对面培训职工202人,深受职工欢迎。

近几年,为使青工能够快速掌握设备维修技能、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这个段持续开展“百师带徒、岗位帮促”职工成才成长主题活动,为每一名青工量身选配一名素质过硬的技术导师和一名由党员担当的政治导师,签订师徒合同,按照“四定三带一传”方式,即导师定责任、定任务,徒弟定目标、定成效,政治导师带思想、带作风,技术导师带业务、传技能,先后培养青工400余人。几年来,该段逐渐形成以“李延红工作室”为依托,培养“高、精、尖、缺”人才;以“百师带徒、岗位帮促”为载体,培养岗位技能达标人才的梯次化、渐进式培养模式,促进青工岗位技能达标和快速成长成才,成为新时期打造高技能职工队伍的重要平台。

这个段每月随机选取部分车间干部、工长、职工抽考一次,每月利用“在线考试积分系统”组织职工网上在线答题考试;车间每月组织开展一次岗位练兵,段每季度举办一次技术比武,每年进行两次职业技能竞赛,半年开展一次星级职工评定。该段建立的多层次、全方位、广覆盖的“两考三赛一评”职工技能竞赛机制,为职工搭建了切磋技艺、交流经验、展示本领的舞台,成为广大职工成长成才的沃土;健全完善人才培养选拔机制,对月赛、季赛、年赛中获奖的集体和个人给予重奖和表彰,并授予其岗位技能带头人、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打通职工提职晋级的上升通道,营造了职工学习技术、钻研技术、崇尚技术的浓厚氛围。

点评

兰州电务段开展“强基达标、提质增效”主题教育活动,注重强化职工基本功,把全面提升职工岗位技能摆在优先发展、重点发展的位置,在全段上下形成了“为运输安全提供优质的设备保障,必须要培养一流的人才队伍”共识,不断创新职工培训模式、竞赛方式和评价机制,把握主动性、增强针对性、注重实效性,大力开展导师带徒活动,建立职工技能竞赛常态化机制,优先选拔使用技术骨干,为职工快速成长成才搭建平台、提供机会,极大激发了全段职工学技术、钻业务、练本领的热情,带动全段整体工作实现了创新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